从“靠天吃饭”到增收稳产,看寿县新农人如何“兴”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31 14:36:41
来源:新华网

从“靠天吃饭”到增收稳产,看寿县新农人如何“兴”农

字体:

“播种是有节令的、季节性的,错过最佳播种时间,收成就大不一样了。”

在安徽寿县的一片田野上,今年冬小麦的秋播正在紧张进行着。来往的机器有条不紊地穿行,轰鸣阵阵中播撒下来年春夏的希望。秋播,这是决定一年收成的第一关。然而天气变幻莫测,成为了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为了能赶在最佳时机完成播种,当地农民需要借助更高效的手段完成“闯关”。

既“接地气”又科学严谨,用好机械化打好秋播攻坚战

“用这个机械,光播种的话三四天可以播完。”农户老胡指着一个播种拖拉机介绍到。机器是从寿县沃得农业机械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寿县沃得”)购入的。而寿县沃得农业机械销售有限公司,是其上游农机厂商——江苏沃得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在本地较大的经销商。

寿县沃得的负责人宋恩连扎根当地农机销售行业已有十多年,和当地的农户们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也能更懂农户的切实需求。宋恩连说,公司的三包售后有个很强硬的规定,为了把控政策调整对行业的影响,更好的留住客户,从售前到售后,宋恩连一刻也不敢马虎。

或许这也是现代农业从业者的真实写照,“接地气”之外更是严谨科学,因为农业的重要性,小到一机、一亩、一季,大至一家、一县、一城,都需不断提升农业的科学性,方能实现长续发展。

补贴难长久,农机出路在何方?

农业一直以来都是提供支撑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产业。从刀耕火种到铁犁牛耕,每一次农业革新都极大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今年国家重点强调的乡村振兴计划,对农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自2004年实施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以来,我国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取得长足发展,各地的农机拥有量实现持续递增。

然而,农机行业不可能一直依靠补贴来驱动。宋恩连提到,由于今年购买力下降,补贴不够用,造成农民的购机不强烈不积极。即使不好卖,也不能不备货,“沃得活动期间,我们进购一台机器比之前便宜,所以现在我们需要大量资金去备货,后续销售才能获得更高利润。”

寿县沃得所面临的缺少备货资金的问题,是农业行业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金融需求存在缺口,是制约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因素之一。那么,究竟该如何满足农业现代化多样化、多层次金融需求,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向农村倾斜,有效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发挥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理事会联席主席兼院长贝多广提到,“社会经济结构是由金融结构决定的,金融资源配置上去以后,发展相对落后的也可以慢慢提升起来。”数字技术的普及,对现在农村金融生态的优化发挥了巨大作用。“供应链金融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途径,而把数字化跟传统的供应链金融结合起来,你就能明显看到它的优势。这是传统的地方金融机构可能比较缺乏的能力。”

如何满足乡村振兴对农业现代化提出的现实需求,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乡村,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开始探索新型金融服务模式。对此,微众银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民营银行,借助了基于微业贷模式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在农业领域打造了差异化的服务。通过大数据风控等手段,微众银行供应链金融为这些需要资金服务的三农主体提供信贷支持,目前已与饲料、化肥、农机等行业的核心企业建立合作,为其上下游企业提供专项的金融服务方案。

宋恩连提到,“通过品牌商沃得,我们了解到了微众银行微业贷。当时需要备货资金,然后就从微众银行微业贷借了100万,然后去清货。在贷款过程中,我感觉操作非常便捷,手续非常简单,放款速度非常快。微业贷的优势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微众银行微业贷为农业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通过减轻农机等行业的经销商备货资金压力,提升了地区的农机化水平,写下现代农业产融结合的新注脚。而随着机械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农户不仅解放了双手,实现增收稳产,更走向就业稳定、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现代农业是微众银行接下来重点布局的方向之一,微众银行微业贷将为农业产业现代化转型和小微企业蓬勃发展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目标早日达成。

微众银行微业贷农业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推进。第一,加大在涉农领域的资源投入。第二,我们将秉承创新的发展路线,持续开发更多的数字化、普适化、标准化的金融产品,来服务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第三,我们也在尝试和全国各地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进行合作,来满足更多的农业金融需求。”

“之后,我们要去承包土地作业,带领更多飞手去作业、去致富。”宋恩连望着大片田野,踌躇满志。而4次为都,10次为郡,楚文化的孕育之地,寿县这座历史悠久的“地下博物馆”,在当地新农人紧握新式生产工具的手中,在金融活水源源不断的注入下,也重新焕发光彩。从“靠天吃饭”到增收稳产,新农人更是“兴”农人。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