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产险:运用保险工具,更好地服务于绿色金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31 09:07:11
来源:新华网

国泰产险:运用保险工具,更好地服务于绿色金融

字体:

环责险意义重大。随着2015年新环保法的实施,国家在政策层面也对绿色产业进行不断的引导与支持,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对试点单位进行有侧重、有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以推进环责险开展,环责险相关产品逐渐丰富,相关的配套支持政策也陆续出台,环责险的发展呈现加快趋势。

作为重要的金融工具,环责险可以通过保障赔付资金和分散企业财务风险,减少政府财政压力,改善生产企业的环境风险管理能力,来推动环境治理和改善。

国泰产险江苏分公司积极响应昆山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昆山的要求,运用保险工具,更好地服务于绿色金融这一战略,大力推动绿色保险的发展,充分发挥保险在建设美丽昆山程中的独特功能和不可或缺的作用。为提升环责险的投保率,进一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公司优化了环责险保障方案,将企业环责险的费率与企业环保组织情况、环境管理制度、环境应急处理能力、专职环保管理人员及污染治理设施操作人员上岗、继续教育培训行业等企业风险管理水平等因子挂钩,科学制定承保费率。

国泰产险表示,绿色保险的着眼点不是放在事后理赔上,更多的是要放在事前预防上,让企业“万无一失”是风险管理与风险服务努力的目标。当企业“一失万无”,绿色保险可以雪中送炭,赔偿损失,发挥“稳定器”作用。

一、保前评估,服务前置:

据介绍,公司成立了”绿色保险承保服务工作小组“,负责绿色保险保前、保中服务事宜,全面统筹领导绿色保险承保相关事宜;在企业投保前开展现场评估,对投保企业进行整体风险评估。对在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安全生产和环境隐患,及时向企业反馈,督促企业整改,及时查漏补缺,消除安全环境隐患。引导企业采用节能减排新设备、新技术,更好的做到绿色生产,安全生产。同时,每年不定期进行安全知识和保险服务交流会,由我司相关部门技术人员主讲,向客户单位有关负责人及相关经办人员开展保险条款、索赔程序等方面的知识培训。

二、科学定价,强化评估:

同时,公司按照“统一的保单制式、统一的收费标准、统一的保障范围”独立开展现场投保服务或非现场投保服务。将企业环责险的费率与企业环保组织情况、环境管理制度、环境应急处理能力、专职环保管理人员及污染治理设施操作人员上岗、继续教育培训行业等企业风险管理水平等因子挂钩,通过对企业的实地调查和评估后再来确定承保费率。邀请长期合作的第三方公司出具《环责险现场勘查与评估报告》,内容涵盖企业环境风险隐患以及环境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整改建议、环境风险等级、建议保额等,给企业作全面环污检查。及时发文告知相关企业,明确整改要求与整改期限。通过服务模式前置,满足政府部门对提升风险管控水平、降低环境污染事故发生率的期望和要求。

三、绿通服务,及时响应:

此外,公司成立绿色保险理赔服务工作小组,全面统筹领导绿色保险理赔相关事宜。负责本次绿色保险的查勘定损服务,做好多方沟通桥梁。设立24小时保险服务专线电话,可全年365天随时接受被保险人的出险报案。在理赔过程中坚持救治第一原则,同意在进行现场查勘前,因情况紧急对于需要进行急救、包扎、输血、转移、疏散等抢救行为的事故,出险参保企业可以不等现场查勘先行处理,采集的现场影像记录可作为理赔服务中心进行事故认定的依据。一旦发生保险事故,机构理赔服务团队将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协助被保险人做好受害人家属善后处理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受害人情绪安抚、受害人食宿的组织、受害人秩序的维护等。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9月,国泰产险“环境污染责任险”已为27家企业提供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