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融“活水”润泽“绿水青山”——邮储银行创新绿色金融发展实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31 09:07:00
来源:新华网

以金融“活水”润泽“绿水青山”——邮储银行创新绿色金融发展实践

字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长期以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依托自身优势,结合浙江区域特色,优化信贷结构,在信贷产品与服务模式上做出多项创新,为经济绿色转型提供“金融活水”。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邮储银行绿色贷款余额3,467.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42%。

创新信贷产品 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丽水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生态屏障,邮储银行丽水市分行在当地人民银行指导下,推动基于农户生态信用体系的“两山贷”产品落地。该贷款发放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营等列入生态信用评级,以生态信用评级作为贷款准入、贷款额度、贷款利率的参考依据,对符合生态信用评级的农户优先给予贷款支持。

农户个人生态信用评定等级越高,“两山贷”贷款利率越低。既解决了农业农村融资难问题,也提高农民个人生态信用意识;既激发群众诚实守信的积极性,也让其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享受到生态资源的红利。

在农业领域外,邮储银行丽水市分行还以“生态贷”的形式,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重点项目,助力当地绿色产业的发展。在去年2月,该分行为松阳光洁固废处置有限公司授信“生态贷”2.56亿元就是其中的典型。

松阳县是丽水市下属县市之一,是“国家级不锈钢管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和“浙江省不锈钢管产业基地”,拥有不锈钢管规模以上企业46家,总产值已超100亿元。但是随着生态环保政策升级,该县不锈钢产业的污泥处置问题愈发突出。为此松阳县政府招商引进光大绿色环保,成立松阳光洁固废处置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固废处置项目,以实现对不锈钢污泥等危险工业废弃物的本地环保化处置。该项目通过技术手段对不锈钢污泥中含镍、含铬废物等进行资源化处置,产出镍铁合金实现资源再利用。项目投产后,工厂年处置工业危险废弃物处置达10万吨。

面对当地的绿色产业发展带来的金融需求,邮储银行丽水市分行结合生态产品价值未来收益权融资方式,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担保方式、授信期限、贷款利率等方面给予金融支持。给予“松阳光洁固废处置项目”绿色信贷专项信贷规模,建立差异化的贷款定价管理机制,对绿色环保信贷产品给予政策倾斜,实施利率优惠,以应收账款质押方式授信“生态贷”金额2.56亿元,有力支持当地生态环境提升与产业绿色发展。

结合区域优势 探索“碳资产”质押新模式

在创新信贷产品助力地方绿色经济发展的同时,邮储银行还充分结合当地区位政策优势,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改革探索。

浙江湖州,是“两山”理念发源地,也是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之一,亦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核心地。今年6月,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正式上线。“碳资产”的管理与交易成为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关注点。邮储银行湖州市分行开发企业“碳资产”质押贷款,激活碳排放权金融属性,将碳排放配额市场价与该行信贷产品相结合,于2021年9月为德清县中能热电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00万元。

德清县中能热电有限公司系当地重要供热供电企业,始建于1987年。截至2020年底,该公司供热用户218家,2020年度实现供热175万吨,上网电量2.7亿度,负担该县多片工业区的供电供热任务,下设德清中能环境有限公司和浙江田能能源有限公司2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从事污泥无害化处置环保产业和光伏发电清洁能源产业。

得益于较早开展节能减排技术升级与清洁能源转型工作,该公司近两年来实际碳排放量低于浙江省碳排放配额累计达12.8万吨。在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正式上线后,邮储银行湖州市德清县支行在邮储银行总行、浙江省分行以及湖州市分行的共同支持下,打通业务各个环节,落实企业碳排放配额预分配等工作。今年9月13日,以企业的6万吨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为该公司发放200万元贷款,同时实施利率优惠。据了解,此次邮储银行创新以碳排放配额进行质押,按照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至放款前一天的平均交易价格50元/每吨计算碳价,质押率为65%。

该笔业务的成功发放,是邮储银行落地的首笔民营企业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是气候融资业务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促进企业节能减排,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了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