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使命惠民生促转型 人保寿险积极推进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31 09:05:56
来源:新华网

担使命惠民生促转型 人保寿险积极推进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

字体:

人保集团董事长罗熹从贯彻落实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高度,明确提出集团卓越保险战略的实施重点,即服务乡村振兴、智慧交通、健康养老、绿色环保、科技创新、社会治理“六大战略服务”。对于人保寿险来说,顺利启动和积极推进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是落实“服务健康养老”和“六大战略服务”的重大机遇和重要突破口。

一、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我国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如何养老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通常来讲,现代养老体系的三大支柱分别是基本养老保险金,企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金。从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来看,养老体系建设需要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参与,才能发挥作用。商业养老保险作为更市场化的养老方式,承担着提高养老金替代率和弥补养老资金缺口的重要使命。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可以实现养老资金的稳健增值和终身领取,有效化解投资风险和长寿风险,为个人及家庭提供长期的养老保障。

“十四五”期间,中国社会结构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积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尤其是商业养老保险,符合国家应对老龄化的战略要求。

罗熹董事长在2020年11月的专属养老试点工作专题会上要求集团相关部门和人保寿险,要从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银保监会相关要求,扎实做好产品研发等前期准备。

二、高度重视周密准备,积极稳妥推进试点

人保寿险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升第三支柱保障水平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银保监会、人保集团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工作要求,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推动专属养老保险试点工作。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组织试点准备工作。试点前期,人保寿险积极与监管部门沟通,累计参加8次讨论会。产品上市前累计召开10次专题会议。2021年7月12日,人保寿险推出《人保寿险福寿年年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简称“福寿年年”),率先启动试点。

(二)以惠民为出发点推进产品设计。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有准公共品属性,保险公司要兼顾商业与社会两方面的特性。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保障责任聚焦,实行账户式管理,消费者可以根据其不同年龄阶段的生活需求和风险偏好在不同风格的两个投资组合间进行选择和转换。“福寿年年”作为行业第一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不同需求的消费者都可以投保。产品采取稳健型投资组合账户(保证利率为年利率3.0%)和进取型投资组合账户(保证利率为年利率0.5%)灵活组合,具备的大多金融产品所不具备的养老属性及长期确定性的特点。

(三)以行业首单为契机营造热销氛围。2021年7月12日,随着第一单“福寿年年”在人保寿险重庆市分公司签发,我国也迎来了首位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投保客户。人保寿险专属产品首单的签发凸显了产品的普惠性质及产品适用于解决新业态行业灵活就业群体养老保障的特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福寿年年”上市以来,得到社会、行业的广泛关注,同时掀起了公司养老类产品销售热潮。截至10月13日,人保寿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实现保费4136万元,保单件数2028件,件均保费2.04万元,在参与试点的三家机构中,人保寿险浙江省分公司保费收入2093万元、保单872件,宁波市分公司保费收入172万元、保单167件,重庆市分公司保费收入1330万元、保单729件。除在传统线下渠道销售外,线上官网保费收入541万元,保单260件。试点工作开局取得良好成效。

三、围绕人民美好生活,推动试点创新取得更大成效

在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基础上,人保寿险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举措部署,按照银保监会要求,紧跟集团公司对专属产品的市场排名定位,满足人民群众对品质化养老的新期待。

一是聚焦灵活就业人群加强推广,人保寿险将加强与地方政府汇报交流,积极跟进新业态龙头企业养老保险需求,推动与新产业、新业态龙头企业、平台企业的合作,助力不同形态就业人群获得更充足养老保障。二是拓展内部协同销售渠道,积极推动集团其他子公司代理销售产品,建立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标准化培训体系与产品销售流程,推动试点地区联合展业。三是加大互联网渠道推广宣传力度,与头部互联网平台提交合作方案,推进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在大型网络平台的关键字搜索广告等,使专属商业养老产品触达更多客户群体。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