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做绿色发展理念的忠实践行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31 09:06:08
来源:新华网

国家开发银行:做绿色发展理念的忠实践行者

字体:

2021年,国家开发银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长江大保护及绿色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对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城乡建设、绿色交通建设、工业领域节能环保改造、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污染防治、林业草原建设等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重点项目支持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服务美丽中国建设。截至目前,国家开发银行绿色产业贷款余额为2.4万亿元;累计发行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1050亿元,余额950亿元。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家开发银行发布《实施绿色低碳金融战略 支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明确开发银行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强调要持续加大对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重点行业节能降碳增效、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等碳达峰、碳中和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并聚焦服务国家“碳达峰十大行动”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行动路径,助力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今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重点领域融资支持,截至11月底,当年发放绿色产业贷款4787亿元,并按照“先立后破”要求设立专项贷款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助力安全平稳降碳。

——国家开发银行把推进县(区)域垃圾、污水处理等作为服务绿色发展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实施“百县千亿”专项金融服务,为不少于100个县(区)提供1000亿元授信,支持建成覆盖县城、辐射农村的高标准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助力解决垃圾、污水处理问题。同时,大力支持矿山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等生态保护治理项目,以实际行动助力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

——除直接提供融资支持外,国家开发银行还积极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债券创新,引导社会资金共同支持绿色发展。今年3月18日,开发银行发行市场首单“碳中和”专题绿色金融债券,也是市场首单获得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贴标认证的“碳中和”债券,发行规模200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风电、光伏等碳减排项目。今年以来,开发银行还先后推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长江经济带发展、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等专题绿色金融债券,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