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上调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4 09:31: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家银行上调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度

字体:

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已有81家银行公布了2022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其中多数较2021年的计划发行额度有所上调。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负债端压力的加大导致其对同业存单的依赖度提升,后续应着力增强负债的稳定性,优化负债结构。

  同业存单发行意愿提升

  截至目前,已公布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的均为中小银行或外资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2年计划发行额度超过1000亿元的有南京银行、徽商银行、北京农商行、贵阳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另有23家银行计划发行额度超过100亿元。

  相较2021年,多家银行上调了计划发行额度。例如,北京农商行2022年计划发行额度为1800亿元,较2021年提升了300亿元;长安银行2022年计划发行额度为900亿元,较2021年提升了200亿元;另有青岛农商行、广西北部湾银行、青岛银行等2022年计划发行额度较2021年提升超过100亿元。

  对于多家银行上调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度的原因,多位专家均提及银行负债端压力需要缓解,导致发行同业存单意愿提升。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祉屹表示,从流动性角度来说,2021年以来流动性总体保持合理充裕。根据公开市场数据,2021年12月AAA级银行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均值为2.71%,低于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的2.95%,银行同业资金充足,且存单发行成本相对较低,同业存单额度调升意愿增大。

  从行业角度来讲,陈祉屹分析,多家中小银行调升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度,中小银行在区域内面临国有行、股份行的竞争,因此寻求通过提升同业负债,曲线缓解资金端缺口,维持或提升业务规模。

  着力提高负债稳定性

  近年来,商业银行负债端监管持续升级,互联网存款、靠档计息存款、结构性存款、异地揽储等相继受到强监管。

  在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看来,银行端负债成本的刚性制约仍在存款端,尤其是短期限定期存款的约束较大;相比之下同业负债、应付债券和向央行借款,成本整体下行或维持低位震荡,反而成为银行调控负债成本的工具。

  展望一季度的同业存单市场,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一季度同业存单发行额度充足,且是银行揽储高峰期,叠加春节前后存款取现需求增加,银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通常较高。

  对于后续银行的负债端管理,普益标准分析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应着力提升负债稳定性,关注负债来源稳定性的内外部因素,加强对规模以及结构变动的监测和分析,提高对负债规模和结构变动的管理。此外,还需优化负债结构。中小型银行可调整负债产品的期限和利率;大型银行在主动提出合规创新工具以及手段的基础上,可建立负债结构管理系统以辅助优化负债结构,总体上提高负债结构的多样性。

  刘银平认为,中小银行的主要问题是网点及客户数量较少,缺乏稳定存款来源,需要进一步挖掘客户来源,尤其是小微企业及零售客户,改变“抓大放小”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加强自营线上渠道建设,提升客户活跃度及黏性。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