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毅代表:立足普惠金融建设 服务中小微企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7 15:06:40
来源:新华网

黄毅代表:立足普惠金融建设 服务中小微企业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柴峥)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天府银行作为中国第一家跨区域在省会设立分行的二级城市商业银行,在大力推进普惠金融的道路上,将不断优化服务、加大产品创新,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同时加大探索金融与产业融合力度。

探索创新服务 为中小企输血

近年来,天府银行运用新技术丰富和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产品与服务。针对不同企业、行业、金融场景的融资需求与特点,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研发出能满足各类需求的信贷产品。

黄毅介绍,在普惠金融领域,天府银行工作的重点之一是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全年信贷资源主要向小微业务进行倾斜,规划信贷资源不低于80%投向小微业务领域。二是细分小微企业市场,积极推动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拓展。三是根据小微企业发展阶段、经营周期、资金需求特点,个性化地设置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量身定做还款计划。

对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天府银行也一直在探索新的路径与方法。黄毅表示:“要做到高质量、精细化地服务小微企业,需要更‘聪明’的金融服务,让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与产业端有效深度融合,嵌入产业链每个环节,乃至触达到最末端的小商户。”

黄毅指出,2021年以来,天府银行创新搭建了“产业+金融+科技”平台,将金融服务全面嵌入到细分行业及其产业链各环节,为实体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末,平台共新增客户14万户,交易金额超52亿元,新开立各类账户5.5万户,新增小微普惠信贷投放约2亿元。

支持乡村振兴 传递金融服务

针对城商行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黄毅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围绕政府资源投入和农村制度改革,积极参与重大项目,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二是聚焦乡村振兴过程中涌现的各类新兴业态,强化金融创新。

谈及天府银行是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时,黄毅表示,天府银行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生产体系为核心,围绕乡村振兴“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思路,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兴旺。

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结合地方的发展战略,集中信贷资源加大对南充“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等重点区域的信贷投入。二是以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为中心,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确保企业经营融资链条的连贯通畅。三是推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规模种植养殖农户,与龙头企业组成产业化联合体,不断拓展特色产业的利益链和价值链。四是推动现代农业和农村康养等产业发展,实现产乡融合、产城融合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天府银行积极利用金融科技赋能支持乡村振兴。依托“惠民惠农”移动金融终端,大力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模式,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提升农村地区老百姓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

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双碳目标

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加速低碳转型已成为全球主流趋势。中国正在积极构建碳达峰、碳中和的“1+N”政策体系。由此带来了巨大的转型发展机会,银行作为金融市场的主体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黄毅表示,目前中小银行参与绿色金融积极性很高。但发展好绿色金融是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需要结合各地经济和银行的自身特色来制定战略目标,推动实施,融合发展。

黄毅指出,中小银行可抓住三点机遇。一是实现“双碳”目标需要一定规模的投融资,将为中小银行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带来发展机遇;二是气候投融资有利于“碳金融”市场开发,将带来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三是中小银行可以通过绿色金融改变自身资产结构,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从ESG层面建设多维化风险管理维度。

同时,黄毅也指出,在发展绿色金融的可持续方面,中小银行要立足区位优势和自身实际情况,深耕本土地方产业,为地方绿色项目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未来,天府银行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十四五”金融业发展与改革规划谋求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并立足普惠金融建设,服务中小微企业。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