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卫委员:推进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 增强服务能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7 17:03:13
来源:新华网

谢卫委员:推进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 增强服务能力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柴峥)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谢卫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只有坚持以持有人利益为核心,解决“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的发展困境,公募基金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今年将关注两大议题:一是进一步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增强公募基金服务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能力建设。

践行普惠金融 提升发展质量

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实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21年末,公募基金整体管理规模已经突破25万亿元大关。

谢卫表示,公募基金已经成为中国金融体系的第二大行业,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在践行普惠金融、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上承担着重要职责。在这个时点,相较于对规模增速的关注,更值得讨论的是如何推进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谢卫认为,公募基金行业必须持续构建和完善以持有人利益为核心良好的治理结构,要正确处理好持有人利益、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员工利益之间的关系。

他建议:一是要正确处理好业绩和规模的关系。投资业绩是赢得投资人信任的主要方式,规模是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要把规模的增长置于投资业绩的约束之下,不能以牺牲业绩来追求规模的无序扩张。

二是要处理好人才与激励的关系。人才是公募基金行业的核心资源,必须得以尊重和呵护,并给予适度的激励,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承担起普惠金融的责任,但是过度激励容易导致投资和营销的短期行为,损害持有人利益,同样必须加以规范。

抓住市场机遇 强化产品辨识度

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净值化时代到来给公募基金深度介入财富管理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基金行业也开始大力开拓“固收+”等中低风险产品市场。

谢卫认为,公募基金行业要在财富管理市场获得应有的地位和口碑,需要提供更多具备辨识度、性价比高的产品,努力解决“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的发展困境。

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产品设计端应该更加精准。在产品设计之初要充分考虑到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框架的成熟度、可延展性、可承载的管理规模,并通过多种方式让渠道、合作伙伴、投资者明晰和理解,实现投资人在共同认知下长期持有。

二是产品风格稳定不漂移。公募基金应该遵守契约精神,不能因为市场环境和热点的切换而引发大的“风格漂移”,要在自己的能力圈和风格范围内赚投资者理解的钱,简单用“风格漂移”所获得的业绩很难持续,并可能让产品失去应有辨识度。

三是更加关注理财型客户的财富增值需求。在控制一定权益仓位、波动率、回撤的基础上,努力打造在净值化时代能被更多理财客户接受的低波动、稳健的增值产品,增强公募基金在理财客户财富增值领域的存在感和信任感。

“稳字当头” 发展养老金业务

从2020年起,谢卫连续提交关于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提案。谢卫指出,公募基金行业加强能力建设“做好自己”,提升个人养老金产品供给和服务能力,助力个人养老金制度发展。

谢卫表示,个人养老金是“底线资产”,管理个人养老金资产的责任应该更多压实给实力较强的资产管理公司,建议坚持“稳字当头”,优选治理结构完善、大类资产配置及投资能力突出、内控制度健全、养老目标基金管理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基金公司先行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

考虑到个人养老业务发展尚处在起步期,谢卫提出,行业需要深化养老投教工作,可以将基金投顾业务与个人养老财富管理需求的应用场景有效结合,将基金投顾服务与包括养老目标基金在内的养老产品体系结合起来进行整体宣传,打造让老百姓“看得明白、搞得懂、好操作”的个人养老财富管理服务体系。

此外,谢卫建议,在养老投资人员的长期考核和激励方面出台相应政策,帮助基金公司吸引、培养、留住更多的养老投资人才,推动行业形成养老金长期投资机制,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从而更高质量地发展真正满足老百姓养老投资需求的个人养老财富管理业务。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