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全力支持春耕备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8 15:13:16
来源:新华网

广发银行全力支持春耕备耕

字体:

春回大地农耕忙,不负春日好时光。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做好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农村生产金融服务,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三农”领域。

广发银行以创新驱动农村金融发展,发挥资金融通优势,为春耕春种浇洒及时雨。截至2021年末,广发银行涉农贷款余额逾1369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超过164亿元,为“三农”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广发银行还推出了特色涉农专案产品“乡村E贷”,通过与地方政府平台对接,实现从申请、审批、签约、放款到还款全流程线上操作,且能实现当天申请、当天提款,帮助农户足不出户享受金融服务,解决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问题。

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贷款投放速度

​抢抓农时保春耕,广发银行各地分行因地制宜加快涉农贷款投放速度。广发银行沈阳分行开通绿色通道,为沈阳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累计投放950万元,助力企业以科技创新优势加速饲料加工生产,缓解农户大豆、玉米、小麦等农产品滞销难题,去库存、稳产量、打响春耕第一战;阳江当地某渔业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因其下属有两家子公司同时存在资金需求,广发银行阳江分行开辟绿色通道,多部门协力为企业高效办理1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企业在新一年扩大经营及日常业务运转的资金周转问题。​

全流程线上贷款打通服务半径

为积极支持春耕备耕,广发银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策略的重要举措,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出发点,以服务“三农”为己任,首创推出线上涉农贷款产品“惠农E贷”,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惠农E贷”是广发银行长春分行与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合作,基于政府平台农户大数据体系研发的线上农户经营性贷款。该产品采用全线上数字化模式,农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已成为广发银行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三农”的创新型金融服务品牌。截至2021年末,该项目授信金额3.6亿元,贷款余额近2.8亿元,惠及农户近4000户。

加大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及供应链

黑龙江省是中国耕地面积最大的省份,是我国最大商品粮基地。充分认识到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广发银行加强总分行联动,大力推进农业经济的平稳发展,全力以赴保障农产品供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一方面积极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对农业龙头企业进行金融服务支持,2021年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贷款投放工作,为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发放贷款5亿元,推动巩固黑龙江粮食在“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中的地位,坚决当好粮食安全“压舱石”;与此同时加大对农业供应链贷款支持力度。现代化农业为广发银行重点支持行业,广发银行哈尔滨分行加大对粮食加工、仓储、农产品深加工等以农产品为原料的生产深加工企业的支持,加大农业龙头企业供应链业务,快速发展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在授信资金及授信政策上给予重点支持。

主动出击精准支持良种繁育

随着小龙虾摄食量逐渐增加,需投喂蛋白含量较高的饲料以提高小龙虾体质和抵抗力同时满足幼虾生长需要,当地养殖户急需资金用于小龙虾提早开食、培好肥水、补足虾苗。了解到养殖户资金需求后,广发银行重庆分行积极赶往当地,收集农户资料现场开卡并实现迅速放款,截至2月10日,专案下投放19.9万。据悉,广发银行重庆分行精准支持大足区铁山镇水产养殖户推出“水产养殖贷”​信贷产品,专门针对当地水产养殖户“无抵押、融资贵、贷款难”的特点设计,为当地水产养殖户发放最高10万、利率等于LPR的信用贷款,用于当地养殖户进行水产养殖。​而在广东梅州,广发银行梅州分行将乡村振兴和绿色信贷有机结合起来,搭建多层次、广覆盖的乡村振兴产品体系,为生态产业创新定制特色融资产品。1月,广发银行梅州分行高效为某生态农业公司发放“乡村振兴担保贷”850万元 ,及时保障了种苗采购,为春耕备耕提供有力支持。

“保险+信贷”组合拳解难题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假期前杜先生喜出望外地说道“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广发银行,今年争取再承包100亩鱼塘,文㞧鲤,文㞧鲩产量翻一翻”。让肇庆市鼎湖区沙浦镇养殖大户杜先生颇有底气的是刚刚到账的40万元信贷资金,而这笔“乡村E贷”的成功发放,标志着广发银行肇庆端州支行为更好服务“三农”经济,做好乡村振兴的金融支持迈出重要一步。沙浦镇是肇庆市鼎湖区的农业大镇,水产养殖业则是该镇特色产业之一。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水产销售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部分养殖户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广发银行肇庆分行端州支行主动联同中国人寿财险公司深入一线了解养殖需求,面对缺少不动产抵押、银行借贷难的情况,通过“保险+信贷”的组合解决难题。而在广东佛山,广发银行佛山分行与中国人寿财险佛山支公司、南海区农业农村局成功签订南海区“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项目合作协议,构建“政府+银行+保险”的助农合作模式,成功落地农业政银保贷款金额300万,进一步加大对农业支持。

科技赋能乡村经济数字化发展

“数据多跑腿、客户少跑路”。在了解到金堂县某家庭农场养殖运营资金短缺情况后,广发银行成都分行根据物联网平台提供的相关企业数据,通过智慧金农个人助农贷款专案向其提供信用经营贷款资金,不仅极大减少客户线下金融服务次数,还及时高效满足农户资金需求,赢得客户的高度赞扬。近年来,广发银行成都分行与国内领先互联网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制定《广发银行成都分行智慧金农个人助农贷款专案》,推动乡村经济数字化转型。根据专案内容,分行可借助该公司物联网平台获取前端农业数据,并结合实际需求运用“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技术对农业经营情况进行批量管理和风险监测,从而消除银行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间的信息屏障,以科技手段赋能涉农实体企业发展。

多措并举创新涉农金融服务模式

广发银行各地持续开展金融产品、技术与服务模式创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为春耕备耕提供有力支持。其中,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创新推出区域特色农户经营贷款及涉农小微企业“助农贷”贷款专案,全力支持农、林、牧、渔业等小微企业及农户,重点支持“一村一品”“家庭农场”等获当地政府扶持的行业及特色农业产业。在对当地某专业合作社开展深入调研后,积极探索“银行+供销社+农民合作社+农户”的金融服务模式,成功向企业发放信用贷款50万元。广发银行珠海分行积极探索珠海特色鲈鱼产业“智慧农业”模式,通过“鲈鱼养殖贷”专案为养殖户提供高效、便捷的信用贷款,并助力引进鲈鱼养殖新技术,吸引专业鲈鱼养殖公司进驻,加高加固堤坝,建设水利工程等多项措施促进当地乡村经济的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