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财险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正式上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31 17:23:02
来源:新华网

中华财险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正式上线

字体:

3月31日,中华财险与阿里云合力打造的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正式上线。新系统实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流程再造。前台业务系统的开发时间能缩短50%以上,微服务平均性能达到单计算节点每秒处理1000+笔保险业务的能力,底层算力可实现秒级弹性扩展。

据悉,中华财险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基于“大中台,小前台”架构最佳实践,构建了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双中台体系,前台业务系统实现模块化功能组件配置。此次系统成功上线,也验证了以双中台体系为核心的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的业务处理能力和技术可行性。

2020年6月,中华财险与阿里云战略签约,通过构建以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为核心的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正式开启数字化变革之路。

中华财险首席信息官胡岱磊介绍,公司自启动数字化转型以来,在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的“地基”建设上投入了巨大精力,历时1年多时间,初步建成了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架构,模块化和插拔式的业务功能组件和灵活的产品可配置化能力,让保险产品上架速度大大加快,上架周期仅为1周左右。

在系统设计上,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改变了以往以保单为中心的业务模式,真正实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模式转变;引入智能识别技术、OCR技术等,大幅提升人员验证和信息录入效率;数字化能力重塑了业务流程,大幅提升保险产品自动化率,并实现依据客户的个性化保险产品需求提供专属服务能力;通过数据智能,实现了“实务审核”向“规则审核”的转变,大幅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在技术创新上,基于中台化的理念全面重构核心应用,支撑平台的快速创新,前台业务系统的开发时间缩短50%以上;系统大量采用容器、微服务、分布式数据库等云原生技术,微服务平均性能达到单计算节点每秒处理1000+笔保险业务的能力,可满足超高并发场景;基础设施层面采用阿里云自研飞天云操作系统,实现底层算力的秒级弹性扩展,灵活应对高并发、高频次、碎片化交易的挑战。

在本次上线过程中,阿里云技术服务团队提前通过性能压测、监控告警等技术保障手段,确保本次系统上线平稳顺畅。上线仪式上,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还正式出单了首张人身意外伤害险保单。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伟光、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津作为首批客户体验线上化流程。

据了解,中华财险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率先在山东分公司上线应用,后续将根据使用情况,持续优化,并逐渐推广至全国。

中华财险副总裁王永祥表示:“中华财险原有保险核心系统更多是保单记录系统,缺乏分布式、中台化、智能化等先进能力。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的上线,验证了中台架构下的保险业务全链路,是公司数字化转型路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将为业务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中华”冠名的国有控股保险公司,中华财险已有35年历史,保费规模位居国内财险市场第五,农险业务规模稳居全国第二。2020年6月,中华财险与阿里云战略签约。合作一年多来,中华财险数十个业务系统完成分布式改造,并引入丰富的数据智能技术,实现业务智能化转型和创新。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