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信号频发 金融助企纾困有实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06 10:14: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积极信号频发 金融助企纾困有实招

字体:

多位业内专家日前表示,随着宏观政策稳增长力度进一步增强,后续助企纾困实招将纷至沓来,为稳住市场主体提供更多支持。比如,做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将信贷资源更多向受疫情影响行业倾斜。

  政策精准落地

  日前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稳住市场主体,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

  近段时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已出台了诸多纾困扶持措施,后续将会有更多政策精准落地。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强调,金融纾困相关措施有助于缓解接触性服务业、小微企业、受困人群等微观主体的现金流压力,更好实现保市场主体和稳就业的政策目标。

  “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压力较大,应加强对其金融纾困力度,更好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做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展期或续贷等支持。”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称。

  就企业融资成本而言,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将继续下行。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表示,近期,监管部门集中出台了降准等一系列货币政策措施,预计可引导5月LPR报价下调,从而切实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保链稳链是关键

  产业链供应链和物流通畅是疫情防控“牛鼻子”,如何打通这一堵点,是下一步政策的重要发力点。业内专家建议,要加快金融支持政策落地,更好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针对疫情冲击下个别地区出现的交通物流不畅、产业链供应链不稳等问题,此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已印发通知,部署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有关工作。”解运亮表示,日前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再次作出细致部署,要求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从政策层面看,人民银行将加快1000亿元再贷款投放交通物流领域,同时对运输物流企业和货运司机开辟“绿色通道”,合理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银保监会表示,将指导金融机构合理增加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仓储物流和邮政快递等行业金融供给,运用好专项再贷款资金,促进降低融资成本。

  信贷资源倾斜力度将加大

  金融机构是服务市场主体和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多家金融机构明确表示,后续信贷资源将重点向助企纾困领域倾斜,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行业和企业的支持。

  当前,多家银行正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力度,全力保障重点领域融资需求。例如,工商银行提出,将继续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提高小微企业和商户、民生服务等领域减费让利成效;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个人的支持,不盲目限贷、抽贷、断贷。

  “根据长期战略和短期需要,金融机构对很多重点行业更要强化支持。”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建议,商业银行应根据行业特点和需要,在现有框架下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降低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成本,减轻其运行压力。此外,金融机构还可以进一步合理减费让利,减少信贷投放过程中对于抵质押物的依赖,更多地使用信用贷款。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