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财险护航碳中和目标推进——全国首单海洋碳汇指数保险落地山东威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09 17:34:45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寿财险护航碳中和目标推进——全国首单海洋碳汇指数保险落地山东威海

字体:

“海里的草能上保险,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成真了。”5月7日,山东省荣成楮岛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海草床修复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军威兴奋地分享道。他们村100亩的连片海草,投保了全国首单海洋碳汇指数险,因特定海洋环境变化造成的碳汇减弱,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据悉,作为中国人寿财险开展绿色金融创新,推动区域性碳汇价值多元转化、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全新探索,该险种将有效化解海草床灾害风险,解决灾后海草床碳汇资源救助、灾后重建和养殖维护资金短缺的问题,进一步推进海洋碳汇市场化进程。

对于中国人寿财险的这一创新型做法,威海市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分局、海洋发展局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多次联合开展一线调研,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倪国良表示,威海市高度重视蓝碳产业,率先制定了蓝碳经济发展方案,集聚了国内海洋与渔业碳汇领域顶尖的专家,旨在通过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系统修复整治、生态产品开发等诸多途径,推进蓝碳产业快速发展。

大面积连片的海草,被称为海草床,为什么要创新险种,提供保障?创新的海洋碳汇指数险又有什么作用呢?倪国良进一步解释说,海洋碳汇又称 “蓝碳”,是通过海洋生物的碳汇功能实现温室气体的减排,改善人类生存、生活环境质量,其固碳量远高于森林及草原。“特别是海草床具有固碳量大、固碳效率高且碳存储周期长的特点,其固碳量达到森林的2倍以上。”倪国良表示,但由于海洋气候多变,始终缺乏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与规避手段,一旦出现台风、海温、赤潮等海洋灾害,往往造成海草床大面积损毁,固碳效果缺乏有效保障。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和威海市两级公司配套联动,综合国内外海草床碳汇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威海市政府、行业、科研等领域多方论证,在实现对海草床碳汇价值和修复成本的初步核定的基础上,利用海草床生长环境数据、海草床损毁及修复数据、海水流速等海洋大数据,参照海草床碳汇能力、碳汇市场交易价格等依据,量身定制了海草床碳汇指数保险方案。

中国人寿财险威海市荣成支公司经理张晓辉说,该险种以海草床为保险标的,以海草床碳汇富余价值(包括固碳经济价值和修复成本)为补偿依据,以海草床因特定海洋环境变化造成的碳汇减弱事件为保险责任,充分保障海草床固碳的生态效益和经济价值。“当海草床因特定海洋环境变化造成的碳汇减弱时,视为保险事件发生,损失补偿可用于对灾后海草床碳汇资源救助、生态保护修复等与海洋碳汇富余价值等生产活动,为激活蓝色生态链注入新动能。”

“山东是海洋大省,拥有丰富的海草床、藻类、贝类等蓝碳资源,在发展海洋碳汇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主要负责人王宏全表示,此次在威海落地的海洋碳汇指数保险为全国首单,对扩大海洋资源利用、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具有开拓性意义,有助于推动山东省海洋生态高质量发展。今后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展现央企担当,主动融入和助力海洋经济发展,持续加大普惠金融创新,以实际行动注入金融活水,为社会贡献更多的金融智慧和创新方案。(通讯员齐霞 崔广勋)  

图为5月3日,荣成市东楮岛村养殖户正把海草幼苗栽培到可降解营养钵内,以保障幼苗成活率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