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广东省分行:助企纾困有温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3 09:55:44
来源:新华网

建行广东省分行:助企纾困有温度

字体:

春夏之交,在南方经济大省的各个角落,工厂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市场经济活动也正在朝疫前复苏活跃。疫情给企业带来冲击,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措施,全力推进助企纾困,多措并举稳住市场发展。建行广东省分行积极贯彻执行国家政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通过政策支持、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支持等措施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在全社会齐心协力抗疫过程中以实际行动彰显新金融温度。

与防疫企业同行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建行广东省分行全力支持和参与各地防疫抗疫工作,对抗疫企业给予普惠利率优惠,一年期以内(含)优惠高达30BPS,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坚决落实监管部门和上级行减费让利要求,进一步畅通金融绿色通道,保障金融服务“不断档”“不打烊”。

“黄总,企业申请的3000万元流贷已经批下来了!”在经历了多日东莞、深圳连轴跑后,广州某助剂公司黄总收到了建行广州增城支行客户经理小潘的消息。“太好了!这下我们的生产运输没有后顾之忧了!”

2月初,针对香港发生的疫情,内地各行各业纷纷伸出援手。作为一家集生产与运输次氯酸钠于一身的企业,广州市增城区某助剂公司源源不断将生产的次氯酸钠溶液送往香港,撑港抗疫;一波未平一波起,眼见东莞、深圳疫情反复,该企业又加大生产力度,多次奔波两地,全力支援东莞、深圳防疫前线。“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往哪里送!”黄总介绍道。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消毒产品市场需求巨大,但原材料氯酸钠等价格也持续上扬,企业生产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我们现在不得不实行两班制,年达产率只有70%。” 黄总感叹道,“不过,等这笔资金到位后,我们就可以购买新设备和恢复三班制了,而且可以投产新技术,降低生产成本,到时年达产率估计能到96%,销售量更是能翻番!”

这是疫情下诸多民营企业的剪影——往日里,它是支撑就业、连接消费,促进国民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抗疫时,它便成了支撑起兼济天下的“中国式抗疫”的一块基石。在全民抗疫的时代背景下,建行广东省分行积极履践金融使命,通过资金有效融通企业经营和疫情防控两端,让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让疫情防控刹得住、底气足、走得远。

普惠千万“小微”渡难关

2022年,国家提出了小微企业贷款明显增长、信用贷款占比提升和首贷户发展要求。经受了疫情冲击,事关上亿人就业稳固与百姓民生福祉的小微企业发展状况,成为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如何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建行广东省分行推出系列举措,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积极施行“减费让利”政策,通过“惠懂你”APP等“线上+线下”模式多管齐下提升服务质效。“对于疫情影响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因疫情管控耽误还款的小微企业客户,分行适当延期还款、提供征信保护、做好续贷服务等。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电影、交通运输、教育培训、农林牧渔等行业的企业,分行主动提供信贷支持,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分行普惠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截至一季度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已超2100亿元,今年以来新增贷款主要投向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为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注入强劲的内生动力。

“市场中很多茶商因为疫情被打乱了销售计划,生意很受影响,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资金缺口,有的甚至已经倒闭,复工复产的资金是目前急愁难盼的问题。”在走访南方茶叶市场过程中,建行广州荔湾支行就了解到茶商们正在遭遇的困境,“但很多茶商要么在该行交易流水较少、要么缺少缴税记录、要么缺少抵押物。这样的客户在以往要想得到贷款简直不可能。”

针对这一情况,分行急客户所急,通过联动研究及时创新推出了“茶商贷”,为茶叶市场内工商经营主体、个体工商户企业主量身打造信贷支持,不仅准入要求低、单户授信额度高,还具有贷款利率低、随借随还等特点。

随着一笔笔“茶商贷”资金的到位,商户们接下来扩大经营便有了充足“底气”。目前分行已累计为场内超200户茶商投放普惠贷款逾2亿元,有效解决了广大茶商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以实际行动传递着金融普惠的温度。

这样的温度也传递到了货运物流行业。近期,国务院和银保监会先后发布要求加强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将保障货运物流行业提上重要议程。建行广东省分行深刻把握形势,积极贯彻政府工作部署,大力支持物流企业资金运转,目前已累计为1300余家物流运输企业发放普惠金融贷款超6.5亿元,在积极推进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时代背景下,有力支持了民生经济的稳定。

“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链持续承压,一方面各地防疫管控严格,核酸检查、防护措施甚至碰上疫情被延误等等导致运营成本上升;另一方面,我们客户主要是中小企业,他们目前也面临着成本上升、市场萎缩甚至停工停业的困难,这也导致了公司无法及时收到客户回款。”广州俊逸物流有限公司的陈总眼见3年前在建行办理的普惠金融贷款也快到期了,而手下还有几十号工人的工资和几十辆车的油费、保养费等费用开支,不禁陷入迷茫。

建行荔城碧桂园支行在走访了解了企业的经营情况后,马上为其开通绿色融资通道,通过增加授信额度和无还本续贷方式帮助企业恢复经营周转。申请第三天,企业就收到了建行发放的95万元贷款。“原本需要耗时半个月的业务流程现在5天之内就能办结。”这是建行速度,也是新金融以民为本的生动体现。

为“小巨人”网络强链、补链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广东经济转型、科技创新中最具潜力的生力军,在从“制造”走向“智造”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小巨人”也有“大烦恼”,企业研发投入高,供应链不成熟、尤其容易受疫情“冲塌”等问题十分困扰这些企业的科研生产,如何帮助“小巨人”企业“强链”“补链”,扫清“智造”之路上的障碍,分行利用供应链产品“e信通”等服务方案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坚定信心。

惠州攸特电子是一家从事网络变压器等通信磁性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企业。因市场回暖,下游订单猛然增长,企业对原材料采购的资金需求也随之猛涨,但由于疫情冲击,企业的资金已十分有限。建行惠州市分行还了解到,攸特电子的上游供应商主要是中小微企业,大部分缺乏有效抵押物,靠自身融资的难度也很大。

“我们可以用‘e信通’帮大家!”建行惠州市分行向客户推荐了这款供应链产品。据了解,“e信通”业务是建行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思维及技术,基于核心企业开立的付款承诺函,通过电子信息交互方式,可以为核心企业整条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提供信贷支持,实现金融服务有力穿透全行业链条。

通过高效联动,截至目前分行已为惠州攸特电子供应商办理了15笔、超1300万元“e信通”业务,通过供应链网络为企业群体源源不断注入了金融活水。

“惠州攸特正处于成长期,企业存在一定资金困难,建行高效的‘e信通’服务缓解了我们的资金需求,同时也为攸特的上游供应商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给我们的融资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惠州攸特电子马总表示。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创企业“安心”研发上,建行广东省分行充分发挥了金融赋能效用,先后在行业率先创新推出“技术流”“能力流”等信贷评价体系,惠及广东超3万家科技企业,为疫情期间纾解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开辟了新思路,也为广东“智造”转型持续探索构建新金融的底层逻辑。

截至3月末,建行广东省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已超2100亿元,制造业成为分行第一大贷款投向行业。通过引导“知本变资本”,用金融活水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点亮城市的“智造之光”,建行广东省分行在助力科创企业纾解困难过程中,也深刻把握金融创新发展的时代脉搏,用新金融理念的价值创造赋予了每一个企业个体的成长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