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守护粮仓篇 | 以金融之力耕耘神州大地 守护“大国粮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06 09:20:49
来源:新华网

芒种·守护粮仓篇 | 以金融之力耕耘神州大地 守护“大国粮仓”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刘睿祎)“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又是一年芒种时节,麦地里,挥舞着镰刀的人们,形成一条优美的弧线,缓缓地,朝着地平线,推动着一波接着一波的麦浪。

粮安天下,种筑基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农业银行始终把做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金融服务作为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的底线任务和优先工作,充分发挥服务“三农”的专业优势和城乡联动、公私联动、集团合成的综合服务优势,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守护“大国粮仓”。

推出特色信贷 农行全力支持种业振兴

“对于种业企业而言,农作物品种审定证书是我们认为最重要最值钱的资产,但是不同于传统的房和地,也不是可以实实在在可以看见的种子,在金融机构,这个证书含金量一直无法认可。”四川国豪种业董事长蒲成君说。

“我们也有同样的问题。”全兴种业董事长魏杰说,“我们培育一颗好种子,少则5到8年,多则10到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取得这个证书。”

通过省种子站了解到,为规范农作物品种管理,根据品种区域试验结果和小面积生产表现,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采用审定、登记、认定制度,审查评定其推广价值和适应范围,颁发相应证书后才能投入产业化生产。

四川是种业大省,也是全国三大农作物育种制种基地之一,近年来,四川将现代农业种业纳入全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中的3大支撑产业之一,种业发展迅速,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支撑作用明显。但由于大多数农作物种业企业缺乏有效抵质押物,难以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融资,种业企业发展面临资金瓶颈。

了解到情况后,农行四川分行主动对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省种子集团、省种子站等单位,调研收集四川省6个“育繁推”一体化企业、17个种业信用评价AA级以上企业、2个国家农作物种业企业阵型企业金融需求,探索金融支持新路径,以“农作物品种审定证书”产生的收益作质押,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担保登记公示系统登记设立质权,创新推出“乡村振兴种业贷”,并成功向四川“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种业信用评价AAA级企业四川国豪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000万元。该笔贷款从客户提出申请到实现成功发放,仅用时4个工作日,从金融制度的精准性和操作流程的便捷性两个方面满足了种业企业金融诉求。

种子安全有保障,中国的粮食安全才有保障。四川的案例只是农业银行支持种业相关领域的一个缩影。

种业要振兴,关键要创新,生物育种是打赢种业振兴战的关键。近年来,农业银行持续加大对种业相关领域的综合金融支持,出台支持种业振兴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和信贷政策,匹配一揽子差异化支持政策。发挥农银集团综合化经营优势,运用贷债股等多种手段,加大对种业各子行业和种业阵型企业、“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制种大县、制种农户和经销商的综合金融服务。

农行四川分行创新推出种业品种收益权质押贷款,向四川国豪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000万元

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 助力农民增收

走进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连片成方、沟渠纵横的广袤农田呈现眼前。该镇一位农业技术员喜滋滋地说:“农行帮助我们实施了高标准农田项目后,水稻、小麦的亩均产量各提升了50公斤,眼前的这几百亩耕地每年可增加收入上万元。”

早在几年前,建湖县就被列为江苏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试点县,然而项目建设初期却面临很大的资金缺口。农行盐城建湖支行得知后,主动对接这一项目的资金需求,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向该项目授信3.8亿元,助力打造“田成方、树成行、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种植格局。该县农业农村局一位负责人说:“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资金投入大、回笼慢,农行却坚持加大投入,体现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据了解,该项目实施后,当地农民年可增收千余万元。

田地鳞次栉比,耕道阡陌纵横,这是江苏南通陈桥镇和幸福镇的沃野。作为江苏省内单体最大的“万顷良田”建设项目区,经过项目改造,这里已经用上了植保无人机、专家线上指导等现代化农田管理手段。

曾经,这里的土地被建成住宅基地和工业用地,经过承租农户的深耕种植,深埋的碎砖和石块被翻至地表面,不利于大型机械种植,部分大棚种植区设施老化,出现抛荒现象。如今,土地平整换土,极大提升了耕地质量。土地面貌焕然一新,得益于农行南通港闸支行积极与城建等有关部门的合作。截至目前,农行累计为“万顷良田”项目工程投放贷款6亿元,助力当地优化整合和合理配置农业用地资源。

农行江苏分行积极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农田机械化水平、排灌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升

守护“大国粮仓” 农行在行动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据了解,农业银行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粮食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2021年以来,农行先后出台《金融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行动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做好粮食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的通知》,对粮食重点领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支持重点,细化服务举措,着力支持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围绕金融支持农田水利建设发展的政策堵点,优化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项目贷款条件,积极支持山西、江苏、山东等地市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修订完善农村土地整治贷款、水利贷款等全行性产品,创新推出“农业生产托管贷”“黑土粮仓贷”“新粮通”等多款区域特色产品,持续丰富全行服务粮食安全的安粮保供贷产品体系。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因农而生,姓农为农。作为金融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主力军,农业银行将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初级农产品供给作为服务“三农”的头等大事,瞄准“种子”和“耕地”两个关键,深入实施金融服务粮食安全行动,强化种业全产业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金融服务,支持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大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