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大地保险以保险思维答好“四张答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3 11:23:04
来源:新华网

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大地保险以保险思维答好“四张答卷”

字体:

随着天气转暖

全国陆续进入农忙时节

广袤的田野上吹响春耕的“集结号”

中再集团落实 “中央一号”文件要求

紧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

“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

发挥保险服务乡村振兴的独特优势

为“三农”发展保驾护航

在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的伟大进程中,中再集团旗下中国大地保险发挥保险保障作用,打造保险公司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样本。

有效布局释潜能 答好支持三农“基础卷”

2021年,中国大地保险已在全国28个省开展农业保险业务,为近2亿亩(头)农作物/畜禽提供风险保障超400亿元;种植、养殖保险服务超66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近100亿元;三大主粮作物保险服务近400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近100亿元。

中国大地保险近年来在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天气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保险+期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等创新领域进行重点探索。2021年,中国大地保险为青岛农户创新开发出花生期货价格保险,缓解价格下跌对农户收入产生的不良影响;内蒙古草原保险是财政支持的首个草原保险试点项目,引导草原经营者进一步保护草原、建设草原、助力生态保护;江西鹰潭巨灾保险是江西省农业巨灾保险的首次试点,为农业救灾及灾后恢复生产提供保障。

2021年,中国大地保险农机保险服务近1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超30亿元;农业设施保险服务近4000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超1亿元;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1万户,提供风险保障超30亿元。

落实精神谋创新 答好增产增收“民生卷”

为切实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中国大地保险创新保障模式,开发出收入保险,保障思路从“保物化成本”向“保收入”“保完全成本”转变。

收入保险打破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农户收入有保障,农民就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农业再生产就有了方向、有了动力、有了通向共同富裕的源头活水。

公司在青海开展的收入保险,是青海省小麦完全成本保险、线辣椒收入保险的首次尝试。2021年,公司以捐赠保费的形式在青海循化县试点承保了小麦完全成本保险、线辣椒收入保险、雪灾遥感指数保险,为当地农牧户提供4139.79万元的保险保障。

2021年4月,青海循化岗察乡降雪覆盖面47.88%-82.68%,达到白灾保险的赔付标准,中国大地保险为农户赔款46.75万元,支持农户灾后再生产。

青海循化岗察乡白灾保险赔付

2021年,青海小麦种植完全成本保险赔付2.08万元,30户农牧户受益,线辣椒收入保险赔付9.55万元。中国大地保险的收入保险让农户吃了增产增收的定心丸,得到当地农业、财政和监管等政府部门的积极支持和认可,助推当地乡村振兴。

统筹资源促春耕  答好助农备耕“赋能卷”

2022年新春伊始,中国大地保险积极筹措资源,送农资、送农技、送保障下乡入户,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支持,助力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到了春耕备耕时节,中国大地保险为脱贫乡镇农户开展送化肥活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的11户农户收到公司赠送的化肥,他们开着三轮车将化肥拉回家,这一年的收成就有了盼望。

农户收到了中国大地保险赠送的化肥

除了为农户提供农资保障外,中国大地保险还邀请各地农技专家为勤劳的农民提供及时的“农技雨”,设身处地帮助农户丰富农技知识、提升生产技能。

何金山是中国大地保险邀请的农技专家之一。作为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有名的农技专家,何金山对当地气候地理环境、历年灾害情况等十分了解。他为农户详细讲解玉米螟的危害、发生条件、防治方法、使用药剂等知识,并结合自己多年经验,推荐抗倒、产量高的玉米品种,得到农户的一致好评。

随着农业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农机具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为促进农村生产力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切实保障春耕期间的安全生产,中国大地保险全新推出农机具保险产品,为农机具在作业过程中因发生意外事故、自然灾害等造成的机器损毁、人员伤亡提供保障,为春耕备耕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多措并举防返贫 答好易贫人群“兜底卷”

脱贫攻坚决胜收官以来,中国大地保险将目光投向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针对因病、因灾、因意外返贫的问题和痛点,提供防返贫保险方案,为临贫、易贫人群提供多重保险保障。

2021年1月26日,家住新疆奇台县五马场乡的一位农民不幸罹患重病,面临因病返贫的风险。中国大地保险收到理赔申请后,24小时内赶到五马场乡,将防返贫保险赔付款10629.69元送到病人手中,缓解他的燃眉之急。

2021年,中国大地保险的防返贫保险在江苏、山西、重庆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0个县(市)、467个乡镇落地,为已脱贫地区的254.16万人提供风险保障264.72亿元;落地帮扶项目55个,服务4.28万脱贫户,提供风险保障3.63亿元。在模式创新方面,公司利用线上化平台首创“C2C防返贫保险推广模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帮扶,进一步扩大和延伸了保险服务乡村的范围和深度,得到了各地政府部门的高度赞誉。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农民正在播种新的希望。中国大地保险将始终坚守保险本源,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粮食丰产、三农稳定、乡村振兴。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