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跑”出金融服务新质效——重庆银保监局推动当地银行业构建经营新逻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7 16:01:17
来源:新华网

数字化转型“跑”出金融服务新质效——重庆银保监局推动当地银行业构建经营新逻辑

字体:

  “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重庆,如何不断提高城乡金融服务可得性、便利度、精准化,一直是银行业的重要课题。在数字经济成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重要引擎的当下,数字化对银行业重构经营与服务逻辑提供着新的启发。

  2022年伊始,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数字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广泛普及,基于数据资产和数字化技术的金融创新有序实践,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开发能力明显增强,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

  在重庆银保监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当地银行业近年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需求的主要抓手之一,持续涌现出新变化、新成效。

  迈出“新步伐”: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和经营组织体系

  2020年以来,重庆银保监局针对内外部“数据孤岛”的痛点主动作为,推动建设了中西部首个“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金融综合服务网——“金渝网”,首次系统地突破了银行保险业与政府公共数据互联互通的瓶颈,构建起一条金融信息共享“高速公路”,进一步增强了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监管核心能力和行业核心竞争力。目前,“金渝网”已接入了当地全部银行保险机构,与12个行政领域主管部门实现专线互联互通。与市级部门联合推出“信易贷·渝惠融”“渝快保”等惠企便民金融产品,目前正全力推动辖内银行机构将金融服务接入“渝快办”“一网通办”事项。

  重庆银保监局加强监管引领,推动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认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规律,从顶层设计、战略规划、组织架构等方面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指导银行机构建立工作领导小组、优化组织架构、推动机制创新,持续提升跨部门、跨领域的沟通协作能力,引入数字化转型考评体系,完善创新激励机制。

  围绕数字化经营,重庆银行业机构近年纷纷成立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或办公室,落地新一代银行系统,形成全新应用架构。建行重庆市分行构建“1+1+N+2”常态化工作组织,充分借力各部门优势,推动业务、技术、数据、创新深度融合;工行重庆市分行成立数字化转型委员会,基于“数字生态、数字资产、数字技术、数字基建、数字基因”五维布局推动区域金融创新;农行重庆市分行明确了线上经营以掌银为核、线下经营以网点为阵地的总基调;交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发挥公司、零售、同业条线作用,围绕业务转型发展构建了“1233+N”的数字化转型工作新体系;邮储银行重庆分行构建“1+1+3”的数字化转型分层管理体系,从业务转型突破、科技运营优化、综合支撑保障三个维度齐发力,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华夏银行重庆分行以“精准营销、智慧运营、智能风控、监管合规”为目标,成立了数字化转型工作组,组建数据运用先锋队,推动科技与业务全方位融合;恒丰银行重庆分行成立“敏捷创新工作室”,负责统筹设计、论证、推进全行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重庆农商行立足数字化转型形成了“一会一中心一部一实验室”的组织架构。

  见到“新成效”: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在重庆银保监局的指导和支持下,重庆银行业加快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大力建设手机银行、智慧银行、流动银行、方言银行等平台,拓展线上渠道,促进金融产品、服务与科技深度融合,精准服务“新市民”群体、关怀老年客户,在推动“信贷直达”、强化客户体验、解决“数字鸿沟”以及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等方面成效初显。

  工行重庆市分行聚焦民生服务数字化,创新系统对接模式,率先完成验证,实现第三代社保卡换卡不换号服务,推动公共服务智慧升级;中行重庆市分行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下跨境客户需求,上线了中银跨境系列线上产品,提供无接触无纸化便利服务;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推广“掌上网点”“龙易行”“智慧扫码办”“建行到家”等服务新模式,通过“财富提升月月赢”线上活动,做优基础客户公域经营;交行重庆市分行在重庆率先落地土地使用权抵押电子权证,实现电子不动产他项权证“收、验、存”全流程线上办;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依托“邮好生活不服老”品牌推出老年人智能手机课堂,解决老年客户的“数字鸿沟”问题,并加快打造“六大能力”,构筑差异化竞争优势,开展保险数智化转型营销;重庆农商行的“方言银行”,“听得懂,讲得清,答得准”,是重庆地区首批纳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的金融服务;重庆银行打造一体化数字精准获客运营体系,高频业务线上替代率目前已超95%;恒丰银行重庆分行推出“银发柜台”,设置“长者服务窗口”,积极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上线客户信息补录功能,在线即可更新个人信息,免去老年客户跑网点的不便。

  重庆银行业还特别注重“场景金融”建设,通过改善与拓展场景边际,满足用户的多层次需求。农行重庆市分行全力拓展“智慧食堂”场景、服务学校食堂数字化升级,2021年累计新上线各类智慧食堂场景280多个;邮储银行重庆分行“邮享贷”加大场景嵌入能力,利用“网贷通”实现便捷贷款支用及还款,推动市民消费升级;华夏银行重庆分行推进平台化、场景化建设,成功搭建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等一批“智慧+”示范特色场景;重庆三峡银行自主研发的“三峡付”平台,进入了酒店、物业、教育、医疗、房管、停车等生活场景。

  贯彻“新理念”:增强数据治理应用能力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标志之一,数据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生产要素。重庆银保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强化数据在金融科技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健全数据治理体系,增强数据资产管理、应用能力。

  中行重庆市分行创新开发个人业务智能决策管理平台,实现了根据客户需求偏好进行合理资产配置建议,满足百姓投资理财需求;建行重庆市分行自主研发“溯源链”、私行客户体检系统、理财及结构性存款客户名单查询系统等,及时了解客户资金变动情况;农行重庆市分行立足“智慧网点工程”,加强网点经营生态图谱、网点管理指挥舱、移动管家等工具使用;交行重庆市分行上线区块链监管数据管控平台,出台数据质量管理实施细则;工行重庆市分行围绕客户满意度,立足基层员工心声,多渠道引入内外部数据,上线听得见声音的“双声系统”,动态推动产品升级优化;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依托“智慧网点数字运营平台”,在网点推广应用各类智慧宣传屏,促进网点无纸化管理,提升网点宣传规范性和管理效率;恒丰银行重庆分行上线了新一代全量业务核心系统:恒心系统,利用五级流程建模,按照产品管理、营销支持、渠道管理、产品运营、业务支持、风险管控及报告与决策七大价值链业务领域,将前、中、后台流程精准对接,形成端到端的企业级业务价值链;重庆银行建立企业级数据标准体系,实施客户主数据项目,在全行69个系统间实现客户信息互联互通、共享使用;重庆农商行自主建成全行级分析决策能力中台;重庆三峡银行搭建外部数据统一管理平台,有效支撑信贷业务审批、贷后预警、客户服务、员工行为预警等业务及管理领域的应用。

  彰显“新担当”:普惠金融引领“金融+”生态建设

  持续提升县域及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获得感,是重庆银行业金融服务生态建设的一大主攻方向。重庆银保监局大力引导各银行以数字化手段为依托,加强内外部资源整合,积极构建安全高效、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新生态。

  以建行重庆市分行为例,该分行构建的“裕农通+”乡村金融生态,在全市7700余个行政村设立9800余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植入了返乡登记、残疾证预审、养老待遇资格认证、金融普法等服务场景,“裕农朋友圈”乡村社交平台累计引流金融服务及民生服务20.6万次,有效助力了乡村治理现代化和乡村地区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农行重庆市分行则通过加大县域乡镇网点及惠农服务点建设力度,强化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目前,该分行在渝乡镇网点达182个,累计布放惠农服务点7200余个,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普惠基础金融服务。农行的线上融资产品“惠农e贷”,可以实现农户贷款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还款,截至2022年3月,贷款余额已超120亿元。

  中行重庆市分行把金融服务融入党建生态建设。该分行在渝大力推广“复兴壹号”党建平台,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宏观把握与动态管理。

  交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围绕“政、圈、链、园、会”构建“五位一体”线上金融服务生态,累计搭建114个含“吃、住、行、游、购、娱”等在内的场景渠道,通过嵌入该行普惠标准化产品和特色产品,融合了融资、结算、储蓄、权益保护等多方位服务于一体,深度对接普惠小微客群经营和消费需要,仅线上渠道小微授信资金就达26亿元。

 构建“新屏障”:进一步筑牢风险防控能力

  强化数字化风控能力建设,加强业务创新的合规性,提升各类风险监测预警智能化水平,是重庆银行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的题中之义。

  建行重庆市分行自主研发“普惠金融贷款可视化监测工具”“小微企业信贷监测工具”“新模式贷款质量查询视图”等三大监测工具,建立起具有分行特色的小微企业贷款全面监测体系;工行重庆市分行在贷款办理、账户年检、账户风险排查等业务领域积极引入RPA技术,实现风险源头把控;农行重庆市分行构建17个反欺诈监测项目模型,“小额测试且大额交易”模型命中率达97%以上;中行重庆市分行开发“中行小渝卫士”反洗钱AI监测分析系统,进一步提升了洗钱风险管理的系统化和便利化;交行重庆市分行开发贷后管理电子系统,接入重庆市信用中心数据,积极拓展地方特色风险信息来源;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加速从“人控”向“机控+智控”转变,打造风险标签体系、特征库、风险集市和全行级的客户及客群相关风险统一画像;重庆农商行全行级分析决策能力中台,支持全流程信贷风险控制;重庆银行的“风铃智评”数字化风控体系,打通了银行内外的工商、司法、舆情、交易、担保、财务等10大类上千种海量数据;重庆三峡银行升级改造“三峡盾”反欺诈智能风控平台,实现了三峡付、手机银行、银联前置等电子渠道全接入。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