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聚焦中再集团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30 11:48:48
来源:新华网

主流媒体聚焦中再集团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字体: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第282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再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庄乾志出席发布会,并围绕“发挥再保险专业优势 服务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主题,介绍中再集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专业优势和多项举措。

  中再集团积极以主责主业服务实体经济,从推动保险供给侧创新、提升海外风险保障能力等方面,持续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吸引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新华财经、央广网等各大媒体关注报道。

  回顾 · 中再亮点

  聚焦 · 中再声音

  庄乾志介绍,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自去年成立之后,已有23家保险公司加入,共同为中国企业相关项目提供保险服务。一年多时间,共同体保障的境外项目总规模超过160亿元,有效防范和化解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境外风险。

  中再集团在新加坡、香港设立机构,在伦敦收购劳合社旗下的桥社集团,2020年7月设立“一带一路”共保体,中再是“一带一路”共保体的主席单位,全球化的布局为“一带一路”中国海外利益提供风险保险保障。目前中再集团体系已经建立了覆盖11个国家地区的23家经营网点,搭建了遍及136个国家地区的战略合作“朋友圈”,依托新加坡、北京、伦敦三个立足点,利用自有机构网络和合作伙伴网络的全球化互联互通服务体系,有能力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全部区域的中国海外利益项目。近三年来累计向“一带一路”沿线40个国家地区的上千个中国企业的境外项目,提供综合性再保险保障3500亿元,通过保险再保险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可持续推进筑起“防火墙”。

  中再集团共参与设立了三个行业性平台。中再集团在2016年设立了新加坡分公司之后,2017年在新加坡牵头设立新加坡 “一带一路”再保险联合体。2020年7月在北京参与成立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旗下中再产险作为主席机构和管理机构。而2019年收购了伦敦的桥社保险集团之后,在伦敦劳合社也牵头设立了 “一带一路”再保险联合体。通过这个行业性平台架构为全球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全面服务。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自去年成立之后,做了大量工作。现在有23家保险公司加入这个共同体,为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提供保险服务。一年多时间,已为全球13个国家19个重大项目提供了保险保障,保障的境外项目总规模超过了160亿元,有效地防范和化解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境外风险。

  着力产品服务创新 夯实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的基础。一是引领创新补空白。2019年收购桥社后,引入国内急需的政治暴力、恐怖主义等特殊风险保障创新产品,增强国内保险业的保障能力和国际话语权;同时将中再寿险首创的“特药险”等产品,逐步传导到我国台湾、香港等地区。二是强化协同增安全。加强与大型企业协同,专业助力中老铁路、瓜达尔港等一批具有政治影响和社会效益的重大项目,扎牢风险防控“安全网”。三是研究创新强能力。中再集团不断强化研究引领和科技创新,中再巨灾公司积极开发台风、洪水、地震等巨灾模型,中国再保险研究院积极研究应对气候变化,服务双碳的绿色保险创新,夯实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的基础。

  

  中再集团坚持“走出去”“引进来”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独特优势,积极服务双循环新格局构建,以丰富产品更好保障中国海外利益。庄乾志说,一是引领创新补空白。2019年收购桥社后,引入国内急需特殊风险保障产品,增强国内保险业的保障能力和国际话语权;同时将中再寿险首创的“特药险”等产品,传导到我国台湾、香港等地区。二是强化协同增安全。加强与大型企业的协同,助力中老铁路、瓜达尔港等一批具有政治影响和社会效益的重大项目,扎牢风险防控“安全网”。三是研究创新强能力。中再集团不断强化研究引领和科技创新,旗下的中再巨灾风险管理公司,积极开发台风、洪水、地震等巨灾模型,中国再保险研究院积极研究应对气候变化、服务“双碳”的绿色保险创新,夯实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的基础。

  

  庄乾志介绍,通过布局全球网络,中再集团全面延伸“一带一路”风险保障覆盖区域。中再集团在新加坡、香港设立机构,在伦敦收购劳合社旗下的桥社集团,设立“一带一路”共保体并成为“一带一路”共保体的主席单位,全球化的布局为“一带一路”中国海外利益项目提供风险保险保障。

  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带来巨大机遇,但“走出去”过程中的风险亦需要关注。作为中国再保险的国家队、主力军,中再集团一直坚持为国内企业“走出去”,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专业保险保障服务,其主要措施之一是“搭平台”。庄乾志介绍,该公司共参与设立了三个行业性平台。

  3月31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庄乾志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桥社保险集团(以下简称“桥社”)的成功收购和整合揭开了中再集团全球化发展的新篇章,为国际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4月,中再集团完成对桥社的全资收购,这是中国国有保险企业迄今最大的跨境主业收购。桥社具有近百年历史,是英国劳合社市场中排名前四分之一的全球性再保险公司和特种险专家,2021年实现保费收入达人民币133.37亿元,全球员工超过500人,经营超过40个领域的保险产品,政治、信用和恐怖险等领域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定价权和影响力。

  “收购桥社后,中再集团成为海外布局最广的中资保险公司。”庄乾志表示,3年以来,中再集团稳步推进桥社整合工作,加强境内外业务、产品、服务以及人才协同,持续服务国家战略。

 

  中再集团以惠民生为目的,倾力解决“一带一路”海外人员的民生之忧之盼。“国人国医”海外保险保障方案服务中国红十字总会及12省市卫健委,为中国在21个国家地区近40%的援外医疗队员给予专业保障,带去来自祖国的温暖;“国人国保”综合风险解决方案,为中铁建、中石油等逾两万名海外员工提供绑架勒索保险保障及紧急救援等特色服务。

  着力布局全球网络,全面延伸“一带一路”风险保障覆盖区域。据介绍,近年来,中再集团积极推进国际化布局,提升全球分散风险的能力,在新加坡、香港设立机构,在伦敦收购劳合社旗下的桥社集团;2020年7月设立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中再集团成为“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的主席单位。目前,中再集团体系已经建立了覆盖11个国家、地区的23家经营网络,利用自有机构网络和合作伙伴网络——“三足两网”的全球化互联互通服务体系,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全部区域的中国海外利益项目。近三年来累计向“一带一路”沿线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个中国企业的境外项目,提供综合性再保险保障3500亿元人民币,通过再保险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可持续推进筑起“防火墙”。

  着力夯实行业发展基础,提升行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专业能力。在中国海外利益大数据的标准化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风险研究、风险定价,以及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积极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护航“一带一路”倡议的案例,获得了2021年服贸会最佳实践奖。中再集团希望以专业技术优势来保障中国企业“走出去”,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做出贡献。

 

  未来,中再集团将坚持提升再保险核心服务能力,与国内兄弟公司、国际合作伙伴携手,坚持“绿色引领、互利共赢”原则,统筹推进,防范风险,以更高标准共同为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