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帮扶抓教育 乡村振兴引名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2 09:07:14
来源:新华网

招行帮扶抓教育 乡村振兴引名师

字体:

  2021年8月,刚从学校退休几个月的朱卫星决定再就业,从福建启程前往云南省永仁县,去办教育。包括他在内,平均年龄超过61岁的5名福建名师,组建了一支“银发族”队伍,队伍里既有办学人才、也有教学骨干,每个人怀揣着改变云南永仁教育现状的初心出发。

  2022年6月,“福建名师团队”负责的首批孩子顺利完成高考。6月11日,在给下届学子加油打劲的动员大会上,朱卫星激动地说,“我们的目标是要把永仁一中办成一所有温度的学校,办好让永仁人民满意的教育”。

  永仁县为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下辖县,是招商银行定点帮扶的两县之一。深耕云南永仁、武定两县帮扶23年,在两县脱贫之后,招行按照中央“四不摘”要求,持续开展帮扶工作。引入福建名校团队教育帮扶,在当地开展培训,协助当地县委、县政府提升当地教育质量,是招行从硬件帮扶思路转向软件帮扶思路的重要举措之一。

  留住好学生

  永仁县是一个常住人口约10万人的小县城。每年应届初三毕业生仅900多人。据永仁县副县长、招商银行挂职干部罗立志介绍,来到永仁县时,他看到不少家庭想方设法,通过买房等方式送孩子出外求学,家长来回奔波,以期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

  “好学生”留不下来成为永仁教育面临的问题之一。永仁县官网数据显示,高中优质生源外流现象较为严重,2018年至2021年每年学习尖子生和城区学生流失约在200人,高中录取分数线一直出现下降趋势。

  将福建名师团队,请到永仁县,此举意在开启永仁教育的破冰之路。罗立志介绍,历年来招商银行在永仁县结对帮扶项目的陆续实施,极大改善了当地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农村和薄弱地区学校的办学条件,不少学校的硬件条件甚至超过发达地区学校的水平。

  硬件问题已经不再是当地掣肘教育的瓶颈,但提升教育软实力的问题则摆在帮扶团队面前。引入福建名师团队与帮扶干部罗立志教育背景有关。罗立志来自福建省永安市,永安市的教育水平在福建省名列前茅,他的语文老师范纯正是福建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曾担任过永安一中副校长,在语文教学方面颇有建树,也曾经培养出福建省文、理科状元。

  2021年夏季,由招商银行牵头,在永仁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罗立志带领永仁县教育系统的相关人员奔赴永安,与范纯正当地几位福建名老师“一拍即合”,成功引进朱卫星、张淑媚、范纯正等人才到云南投入教育事业,以期提升当地教育水平,增强百姓对本土教育的信心。

  好学生留下来已初见成效。2021年,久别12年的中考状元杨婷淑第一次留在永仁一中。为了留住杨婷淑,招商银行通过发放助学金的方式激励学生,同时永仁一中还免除了相关学费。在永仁一中的努力下,外流的小学、初中毕业生大幅减少。

  培训好老师

  真正让好学生留下来,关键是靠教师队伍质量提升的长效机制,让当地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优质教育。

  福建名师团队里两位副校长,一位负责教研,另一位负责教学,团队从向教研要质量和向课堂要质量两个角度,提升在职老师的专业水平。

  “我们来的时间是有限的,退休后再干三五年,(永仁一中)要充分利用我们这几年的时间,将资源发挥极致。”朱卫星说道。

  福建名师团队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更重要的使命是要在永仁播下“一批教育的种子”。据介绍,该团队来到永仁一中的第一年,带动当地部分学前、小学、中学教师来到永仁一中跟班学习,为当地的基础教育初步培养一批人才;在新生力量方面,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永仁一中史无前例地新聘了32名年轻教师,并不断加大对年轻教师的培训和支持力度。

  据介绍,福建名师团队现已全面领衔管理永仁一中、永仁县民族中学、莲池中学,通过他们带来的先进教学理念,从根本上解决了当地教师管理理念与体制落后的问题。

  招行在云南两县长期设立奖教学金和奖助学金机制,亦旨在激励教师和学生积极性,为当地“培训好老师”“留下好学生”创造良好环境。同时招行通过引进福建名师团队、推进部分师生前往福建省一流中学厦大附中跟岗培训、不断完善教育硬件设施投入等方面,持续增强教育质量。

  永仁、武定两县教育成效已取得较为明显的进步。6月底,2022年高考放榜,永仁县高分段考生(600分以上)同比增长200%,一本上线人数同比增长125%;武定县高分段考生(600分以上)同比增长400%,一本上线人数同比增长55.26%。

  7月初,2022年中考成绩公布,永仁县中考高分段考生(总分在500分以上)数量达124人,比2021年增加99人。永仁一中高中录取分数线也出现了较大的突破,从2021年的300分提高到今年的380分。

  教育帮扶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据介绍,招商银行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协助当地县委、政府、教育部门,不断挖掘帮扶潜力,寻找新的教育帮扶项目,实现永仁、武定两县教育的提质增效,让孩子们通过教育帮扶成长为高素质的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