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助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中国大地保险建设农业保险风险预警监测管理平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8 15:40:05
来源:新华网

科技赋能 助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中国大地保险建设农业保险风险预警监测管理平台

字体:

  农业保险作为现代农业支持和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高质量发展必须要顺应国家经济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整体布局,作为战略支撑的科技创新,要在农业保险发展进程中起到核心引领作用。

  青海省耕地面积846.30万亩、种植园用地面积93.50万亩、林地面积6905.39万亩、草地面积59206.23万亩、湿地面积7651.78万亩;现存栏牦牛约590万头,存栏藏羊约1500万只。2021年,全省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598.49亿元,实现保费收入10.21亿元,同比增长6.46%。其中种养殖险合计8.97亿元,林业保险6726.31万元。赔付支出7.62亿元,同比增长19.57%,综合赔付率83.55%,受益农户78.58万次。青海省作为特色农业大省,气候条件严酷,地质环境复杂,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雪灾、旱灾、火灾等一系列灾害威胁着农作物的收成,威胁着牲畜的安全,也威胁着农牧民的基本收入保障。

  平台建设情况

  2021年大地青海分公司农业保险累计达成签单保费1.10亿元,其中养殖险签单数量206.25万头,签单保费9490.59万元,种植险签单亩数40.83万亩,签单保费979.98万元,林业签单352.08万亩,签单保费546.88万元。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和保障水平还不够、农业保险的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完善、农业巨灾风险分散体系还不健全等这些问题仍然是制约青海农业保险发展的主要难题。

  这些问题都是青海农业保险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程中急需解决的,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需要政策与制度、政府与保险机构运行机制、保险机构经营管理等方向的变革与创新,另一方面则需要“硬手段”——科技手段的支撑。由中再集团自主开发的风险预警监测管理平台,通过与国家气象局、水利部、地震局等部委的数据对接、共享,实现了风险预警、风险评估、承保管理、理赔管理、灾情监测、信息共享等,提升了风险管理效率,加速了农业保险从“粗放式”数量扩展向 “精细化〞质量提升跨越。

  平台主要功能

  (一)风险评估

  风险地图:支持青海省雪灾、冰雹、雷电、暴雨、泥石流、洪水、地震七大灾害风险等级数据检索。模型内部嵌入数十年历史灾害的数据,支持地震、滑坡泥石流、雪灾三大类历史灾害数据基于时间、强度、影响地区等条件的检索,并实现地图可视化展示。

  (二)灾情监测

  与国家预警中心连接,可实时查询中心70多类,红、橙、黄、蓝四等级的气象预警信息。实时对接国家气象局数据,可查询包括降水、温度、风力风向、地面结冰、太阳辐射、酸雨、空气能见度等30余种要素;短期、中期、长期的精细化气象预报数据;做到更加精准的区域天气预报,以及指定路线的天气实况以及天气回顾服务。

  (三)基础数据

  可查看青海省人口分布、GDP 分布、农作物、草原、植被分布等专题图,并确保数据的准确度,及时更新数据库,以支持承保/理赔决策。

  (四)承保管理

  按照省—市—县分层级对不同险种保额、数量等承保信息进行统计并绘制热图。数据以月度时间段更新。数据情况较好的案例县,可实现下钻至田块及牧场的空间化展示及信息统计。

  (五)理赔管理

  按照省一市一县分层级对不同险种理赔信息进行统计并绘制热图。数据以 T+1 的形式每日更新。数据情况较好的案例县,可实现下钻至田块及牧场的空间化展示及信息统计。

  该系统经中再集团战略客户部对接,大地保险青海分公司与中再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创新孵化中心、中再巨灾风险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巨灾)充分沟通,于2021年9月在青海省正式落地,主要应用主体为大地青海分公司,并且将该系统帐号分享给政府使用。

  系统页面展示

  平台应用效果

  青海大地分公司与中再巨灾合作研发的“农业保险风险预警监测管理平台”实现了预警、分析一体化功能、动态气象监测预警功能、通过地图位置点击实现风险数据展示功能,做到精准定位,风险分布、承保理赔数据可视化功能,得到了青海省财政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海监管局、青海省农业农村厅、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的高度的肯定,政府方面表示该平台提升了青海省农业风险的“早识别、强预警、科学防、精细管”的程度,切实保障了农牧民财产安全,提供了防灾减灾、风险预警的依据和一手数据。

  系统汇报展示

  青海大地分公司在平台应用以来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该平台在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工作和农业生产灾害天气的实时监测与预警等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通过搭建青海农业保险预警监测平台和辅助决策大屏系统,青海大地分公司可进行从承保理赔管理到防灾减损服务全流程风险管理,并实时展示及统计承保及理赔现状,为防灾防损、降低理赔成本的提供了数据参考,切实提高了农险业务管理和服务水平。

  该平台的上线也得到了当地农牧民的一致好评,风险预警可以及时将灾害天气传到村、递到户,提高了农村农牧区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农牧民普遍反映:“这样的高科技的预警消息能够提前告知到我们普通民众家中真的是想都不敢想,真的是为我们提供了便捷,保障了我们农牧民的粮袋子、菜篮子。”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