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保险服务 协力稳产保供——中国大地保险生猪“保险+期货”取得成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8 15:40:03
来源:新华网

创新保险服务 协力稳产保供——中国大地保险生猪“保险+期货”取得成效

字体:

  2021年,受生猪市场价格影响养殖户的收入急剧减少,挫伤了生猪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鉴于此,中国大地保险结合地域实际情况,依托大连商品交易所生猪期货合约,在重庆创新生猪“保险+期货”的投保方式,高效保护养殖户利益。

  生猪养殖业受到高度重视,政府着眼产业发展,通过市场化的方式熨平猪价大幅波动带来的影响。同时引导社会资金,创新农业保险模式,支持三农发展。自2016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7年提出稳步扩大农产品“保险+期货”试点。此次生猪“保险+期货”创新业务也得到重庆市财政局、重庆银保监局的大力支持,作为响应中央号召、创造性的解决生猪价格波动带来养殖户损失的有益尝试。

  各方通力合作,产品贴近农户需求

  生猪养殖是重庆市云阳县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云阳县已成为全市生猪调出大县。为积极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示精神,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国大地保险与期货公司组成项目团队,利用实施“大商所农保计划”契机,以及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期,多次赴当地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工作,得到云阳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项目正式获准实施。

  根据保险合同约定,在保障周期内,当生猪成本结算价格低于约定的目标价格,保险公司根据结算价格和目标价格的差额进行赔付。养殖户再也不用发愁因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进一步稳定了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也让他们吃下了定心丸。

  项目团队为保障养殖户收益,结合调研结果及当地实际情况,制订了合理有效的风险管理方案,直接引入期货价格保险,规避了生猪出栏后价格下降带来的养殖户收入降低风险,保障了参保农户的基本收益。

  项目最终以大商所期货生猪价格为基础,保额充分参考当地生猪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之间的价差水平,在考虑养殖成本的同时保障了养殖户生产收益,最大限度地贴合投保养殖户的实际需求。

  更强获得感 养殖户投保积极性高

  养殖户之所以可以用较低的价格投保,主要得益于政府扶农、助农、强农的相关政策。

  2020年11月,重庆市财政局等五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明确大力推进生猪等收入保险,通过给予必要的保费补贴,推动农业保险“保价格、保收入”,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变动双重风险。同时,大商所也实施“农保计划”,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期货公司深度参与多省市农业项目。

  该项目产生的保费,由云阳县政府给予财政补贴30%,期货公司补贴50%,养殖户缴纳保费比例仅为20%。费用多方共担的方式,极大减轻养殖户负担的同时,也为标的物提供了足额保障。

  保险+期货,从认知的纠结到产品的肯定

  在产品销售的当日,项目团队原计划派出两组宣传服务队,准备走访6个乡镇销售生猪价格保险产品,但当日上午仅走访一个乡镇,原定额度的保险产品就销售殆尽,当地政府为让更多养殖户享受到保障,提出一户最高500头限制投保措施。

  4月16日在重庆市云阳县开展生猪“保险+期货”的试点工作,由中国大地保险联合广发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2021年“农保计划”项目的支持下,通过项目保费补助的形式,扩大了农户首次参与的积极性。为18位农户和养殖企业的6144头生猪,提供保险周期为90天,近2100万元的保障金额。本次试点收取保费163万元,其中广发期货提供81.5万元保费补助,云阳县政府提供48.9万元保费补助,养殖户共自缴32.6万元,户均自缴1.81万元。

  在“保险+期货”模式中,由保险公司为农民提供农产品期货价格类保险产品(实现“第一次风险转移”),由期货公司等专业机构为保险公司提供类似“再保险”的风险转移方案并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实现“第二次风险转移”),最终将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或产成品价格下跌等市场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来承担。

  但是产品刚推广的时候还是有认知的差异,农户投保后期货和现货生猪价格大幅下跌,特别是期货市场生猪价格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平均每头下跌超过200元,已经超过每头生猪的实际出栏利润。这时便有养殖户组团来到保险公司和地方畜牧中心提要求,“现在就理赔,不要等到保险到期”。同时要求剩余保期要求退保。对于新产品保险公司充分解释,告知条款,也积极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沟通,平息了养殖户焦虑的心情。

  高赔付率,让养殖户养的更安心

  7月13日云阳县生猪“保险+期货”保险到期,中国大地保险共计理赔662万元,赔付率406%,农户自缴赔付20.27倍,人均1.8万元保费,平均获赔36万元。云阳县生猪“保险+期货”项目是重庆市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中赔付金额最大的案例,标志该县首批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也意味着养殖户只需支出较少的保费,就可为自家生猪提供足额保障,给自己买到安心和放心。

  此次农险创新业务从酝酿到突破,是在充分调研重庆养殖业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与地方农委、养殖户充分沟通,了解当地养殖业现状,急养殖户之所急、想养殖户之所想开发的特定产品,属于量身定制的保险产品,针对性强、效用明显。

  下一步,中国大地保险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生猪“保险+期货”产品的扩面、提质,同时开发更多符合农户需求的保险产品,为他们提供更充分保险服务,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