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网络安全保险保障的“中再方案”——中再产险倡议的“网络安全保险与风控体系”获行业认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8 15:42:28
来源:新华网

打造网络安全保险保障的“中再方案”——中再产险倡议的“网络安全保险与风控体系”获行业认可

字体:

  网络安全保险是数字经济的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过程中防范风险的解决方案;网络安全保险可以助力相关方搭建起网络安全体系,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保障生产生活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平滑网络安全风险需求,助力数字经济安全稳定运行。

  在网络安全保险领域,中再产险的工作成果丰硕。中再产险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推动网络安全保险发展,统筹协调内部资源,推动风险研究、产品研发、外部合作;并依托设在上海的创新实验室自主研发网络安全保险风险问卷、保险条款和风控体系,提出了网络安全保险“六步走”综合解决方案。中再方案在普惠型小微企业网络安全保险产品设计、大型基础性企业网络安全保险保障、网络安全保险服务行业标准制定等众多实践中被广泛采纳。

  一是推进“再保直保化”,与客户合作研发网络安全保险产品。与鼎和财险合作,开发网络安全保险条款2款并协同精算部为客户提供精算报告2份;与诚泰保险合作,开发网络安全保险条款2款及附加责任条款10款;与大家财险合作,开发网络安全保险条款2款;依托创新实验室,开发网络安全保险通用条款1款,即网络安全保险综合条款(2021版)。

  二是加强网络安全风险与保险的基础研究,发布“中再声音”,发挥专业再保人的技术引领作用。依托创新实验室,编写《我国网络安全保险发展蓝皮书(2021)》(见图1),已在2021年12月20日发布,并在公司微信公众号宣传。

  三是拓展外部合作,推进与国家网络安全主管部委下属研究机构的合作互动。参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相关单位编写《我国网络安全保险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见图2),已在2021年12月10日发布,并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宣传。

  四是重点对接政策性业务机会,积极建言献策,输出再保理念和再保支持方案。参加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银保监局联合组建的网络安全保险工作专班,具体参与保险服务工作组。

  五是直再融合推动项目落地,助推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在合作开发条款的基础上,与诚泰保险组建网络安全保险业务成数分保协议;在合作开发条款费率的基础上,与鼎和财险组建网络安全保险业务成数分保协议;在合作设计费率表及风控方案基础上,与太保产险组建安恒渠道网络安全保险临分协议;与人保财险等客户开展临分项目合作。在网络安全保险领域,公司 2021年实现分保费收入约380万元,较上年增长约300%。

  《网络安全保险发展蓝皮书(2021)》       《网络安全保险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

  在网络安全保险领域的“中再方案”屡获行业认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属机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21年度网络安全保险优秀案例”,中再产险申报案例“网络安全风控与保险体系创新实践”成功入选(见图3);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网络安全保险新业态新模式典型案例”,中再产险申报案例“网络安全保险与风控体系”成功入选。上述申报案例的成功入选,是对中再产险在网络安全保险领域创新研究阶段性成果的认可,且均为各自评选中唯一入选的再保险公司案例。

  围绕网络安全保险领域,中再产险将继续深入开展风险研究、持续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再保引领者角色融入国家治理与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