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保障 推动社保“第六险”落地——中国大地保险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8 15:42:47
来源:新华网

关注民生保障 推动社保“第六险”落地——中国大地保险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字体:

  “保民生”是“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一环。根据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我国快速进入老龄化,60岁以上人口约2.6亿,护理保险需求巨大。在此背景下,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国家及保险行业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实现共享发展改革成果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切实落实“保民生”的关键。有利于保障失能人员基本生活权益,提升有尊严的生活质量;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和拓展护理从业人员就业渠道。

  中国大地保险先后参与了四川成都、重庆石柱、江西上饶、河北唐山、辽宁盘锦、内蒙古呼和浩特、福建福州等国家和省试点城市长期护理保险项目的承办,覆盖9个省11个地市25个县(区),六年累计保障人群超过1000万人,累计赔款金额2.1亿元,累计享受待遇人数超过1.6万人。参与试点的长期护理保险项目的服务都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普遍好评,成都医保局、重庆医保局也邀请公司参与承办“惠民保”项目。

  公司通过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助力社会破解医养两难困境,帮助失能老人有尊严地安享晚年,深受老百姓欢迎,也进一步推动形成有大地特色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新模式。

 抓开局、干实事

  自2016年国家首次提出《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后,中国大地保险即着手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险领域相关工作。2017年成功参与成都、上饶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服务,是全国首批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保险公司。中国大地保险在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过程中,从制度建设、宣传、培训、运营等多方面推进一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系列举措落地,将思考逐步变为现实。

  一是规范制度,奠定服务基础。

  为保证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服务工作有序规范开展,在政府部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及政策要求基础上,公司承办机构建立了长期护理保险业务专项制度体系,覆盖经办管理、培训管理、照护机构管理、理赔工作管理、人员培训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投诉处理管理、工作信访预案等多个领域和条线,为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服务提供了全方位的有力保障。

  二是多维宣传,惠民政策广覆盖。

  为使更多参保群众及时准确了解长期照护保险相关政策,公司承办机构积极开展相关宣传普及活动。凭借网点和人员的优势,加大长期护理保险的宣传力度,通过街道(社区)现场宣传、短信通知、横幅/海报宣传、宣传单/宣传手册宣传、电视/报纸媒体宣传、网络宣传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政策宣传,让更多老百姓了解长期护理保险的特点。

  三是培训优势,提升照护质量。

  公司具有成熟稳定的培训体系和培训制度,有较强的培训组织力、执行力、方法论和实践经验,能够定期组织服务人员进行专业护理知识及服务技能、技巧等方面的培训,不仅有助于提高服务人员的护理技能,更能提高失能人员的满意度。承办机构多次联合医保局、医院照护服务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专业护理机构,对护理人员进行“理论+实操”的照护师资培训。通过从基础生活照料、护理技能、康复护理、居家风险防范技术等四个方面开展规范化、标准化培训,考核选拔出一支业务精、素质高的照护师资队伍,培训合格后的照护师资在对失能人员照护者进行照护技能培训时,可以提供更加专业的指导,切实提升照护服务质量。

  四是专职运营,专业化服务。

  承办机构针对长期护理保险提供承保、理赔、资金支付等一条龙服务,保证服务人员数量充足、专业尽责,其中具有医学、康复、护理专业背景的人员占比高。同时,组织专业团队负责长期护理保险的运营管理工作,为失能人员提供专业化服务,服务工具配备齐全,更好满足日常服务需要。

 多地试点成典范

  中国大地保险参与四川省成都市长期照护保险试点是服务“六稳”“六保”的典型案例。

  2017年7月1日,成都市正式启动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工作,通过公开招标方式,中国大地保险被确定为承办第三片区经办工作的商保公司,经办期间2017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在首轮试点工作中,公司规范制度,奠定服务基础;增设网点,送服务进社区;加强培训,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多维宣传,惠民政策广覆盖;专职品控,严把服务质量关;师资培训,提升照护质量;家庭医生,提供精细回访照护指导,这一系列措施获得了百姓普遍认可和政府高度肯定。

  2020年7月1日,成都市启动第二轮长期照护保险深化试点工作,公司因在首轮试点工作中表现突出,再次成功中标承办第五片区经办工作。

 中国大地保险参与四川省成都市长期照护保险试点

  首轮试点工作期间,即2017年7月1日-2020年6月30日,公司共接受群众咨询27599人,受理申请8171人,完成评估6240人,评估通过5679人,评估通过率91.01%。共为成都市长期照护保险支付待遇92490人次,支付金额超过1.15亿元。

  第二轮深化试点工作,截止2021年5月31日,我公司新增评估通过3750人,在七个片区中排名第一,占全市新增待遇享受人员的21.64%,公司持续为第五片区内享受待遇的5820名重度失能人员提供服务。

  公司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优质保险服务,得到了百姓的高度认可,共收到锦旗49面,感谢信8封。“感谢政府、亲如家人、服务周到、认真负责、温暖”等赞扬不绝于耳。

 中国大地保险长期照护保险工作获得社会高度赞扬

  多重积极效应彰显价值

  一是切实服务民生保障。大量失能人员给社会照护带来了巨大压力,也给失能人员家庭造成巨大影响,众多失能人员家属为了照顾失能人员,不得不放弃工作机会。成都市长期照护保险不是单纯的向重度失能人员发放补贴,而是通过向照护人员购买各项照护服务的方式为重度失能人员提供照护服务。一方面解决了重度失能人员的照护问题,切实保障了民生;另一方面也为照护者提供了一个工作岗位,解决了照护人员的就业问题。

  二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成都市长期照护保险的出现培育了长期照护社会服务体系,增加就业岗位,为养老服务业市场提供稳定的需求与购买力预期,提高社会资源有效利用。大量的照护需求带来了大量的照护人员岗位需求,长期照护保险试点直接或间接增加20000余个照护服务岗位。

  三是推动产业发展。成都市长期照护保险的出现,带动了养老、器械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试点初期仅保障城镇职工失能人员,现已逐步向保障失智人员和城乡居民开放,再到社会支持服务和高新技术的引入,培育壮大照护服务产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