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安全生产责任的“保护伞”——中再产险在上海创新应用伞状超赔再保险机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9 10:18:57
来源:新华网

撑起安全生产责任的“保护伞”——中再产险在上海创新应用伞状超赔再保险机制

字体:

  伞状超赔再保险在上海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中的创新应用,得到政府管理部门的高度支持,在上海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的工作中,发挥了金融创新、保障实体经济高质量运行的示范作用,是再保险行业参与城市社会治理的首创应用案例,打造了安全生产责任再保险保障的“上海模式”。

  项目结合上海大都市的功能定位,以伞状超赔再保保障为切入点,通过结构化设计,来探索政策性责任险产品的新型再保解决方案。通过创新努力,项目最终实现了在不明显增加企业保费负担,又能为低频率大损失的事故提供充分保障,在完善上海城市治理及风险管理方面的体系建设工作中做出了创新性的尝试。

  提供更强更稳定的风险保障

  伞状超赔再保险的保障方式以往多用于跨国企业的集团保障,用在国内政策性险种的统保业务当中,属于行业首创、上海首创。项目覆盖全市建工和危化行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基础保障,为全市建工和危化行业提供强大稳定的共享超额风险保障,为城市风险管理筑起坚强的后盾。

  提供更温暖更普惠的企业支持

  伞状超赔再保险运用全球风险管理的专业智慧,结合上海都市风险管理的具体需求,成功为全行业大、中、小企业设计出共享、普惠的安全生产责任超赔保障,不增加企业负担,又覆盖各种类型企业项目,让保障更有温度,让城市更安全。

  项目的目标是依托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基础保障,通过共享、普惠的方法,不增加企业负担、不增加企业投保手续,在宏观层面提高了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保障程度,有效保障应急救援、事故赔偿的支持力度。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解决低频偶发特大事故的保险保障缺口,完善了城市风险治理水平。

  项目的创新难点在于保障方案的设计和定价,在市场开拓上需要再保走向前端,参与顶层设计,与牵头经纪公司、保险公司合作,得到政府的认可。项目是再保险领域的创新,通过专业产品创新,实现了良好的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项目推出后,被上海市政府管理部门所采纳,并列入上海市相关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意见之中,在行业内属于创新首创,也为全国其他地区、其他行业的安全生产风险保障体系提供了可供借鉴、可供参考的样本。项目获2020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一等奖。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