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融入金融创新 深度服务实体经济——中再资产积极参与公募REITs投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9 10:19:12
来源:新华网

险资融入金融创新 深度服务实体经济——中再资产积极参与公募REITs投资

字体:

  基础设施REITs的发展背景

  基础设施是保证国家社会经济活动正常稳定进行、推进城市化进程必不可少的物质保证,是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实现稳增长目标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步伐不断加速,叠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过后经济复苏的强烈需求,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投资需求预计将不断增加。

  近年来,地方政府主要融资来源从财政投资和融资平台转向多元化发展。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简称“基础设施REITs”)有利于广泛筹集项目资本金,在降低企业债务风险的同时,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是盘活企业资产,重新激活企业活力的有效工具。从资本市场投融资机制来看,基金设施REITs有利于吸引和募集社会民间资本力量,缓解企业和政府的债务压力,拓宽融资渠道,丰富投融资工具,增强市场资金的流动性,深度契合当前融资需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对我国基础设施领域长远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险资投资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重要意义

  2021年11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制度层面明确投资规范和监管规则,进一步建立健全保险资金投资公募REITs的长效机制,丰富保险资产配置结构,助力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首先,保险资金通过公募REITS方式助力地方基础设施项目落地,是金融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基础设施REITs将优先支持包括仓储物流、收费公路、水电气热、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理等基础设施补短板行业。这些行业和项目与发展地方经济、保障百姓民生息息相关,也与改善居住环境、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脉脉相通。

  其次,基金设施REITs的风险收益特征与保险资金的需求相吻合,能够较好匹配保险机构的投资特性。一是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等特点,基础设施REITs以基础设施项目作为底层资产,项目运营周期较长和保险资金长久期属性相匹配。二是基础设施REITs和股票、债券等大类资产的相关性较低,有利于保险资金分散投资风险,为保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标准化投资品种。

  综上所述,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公募REITs,既能更好满足保险资产长期配置需求,又能拓宽险资参与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渠道,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在盘活存量资产、支持实体经济、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再集团系统积极参与公募REITs投资

  公募REITs一经推出就获得了保险机构的密切关注。首批公募REITs发行时,相关政策暂未正式颁布,保险机构内部制度流程也有待理顺,仅有部分保险机构成功参与。首批共有6家险资机构成为公募REITs的战略投资者,中再集团系统成为其中之一,参与了“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基础REITs”和“浙商证券沪杭甬高速REIT”各近亿元。

  2021年6月首批9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登陆沪深交易所后,中再资产积极参与。经过近6个月的运行,公募REITs的投资价值愈来愈被市场各方瞩目,中再资产继续积极推进公募REITs投资工作,通过网下认购的方式参与了第二批发行的两只产品,并成功认购“建信中关村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成为少数前两批公募REITs均有参与的保险资管机构。

  中再资产通过投资带动公募REITs相关制度流程的完善,相关研究不断深入,投资体系和策略不断成熟,为下一步拓展投资渠道、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同时,结合第三方业务发展布局,中再资产积极推进相关公募REITs的产品化工作,以产品化进一步推动公司市场化、专业化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中贡献更多的“中再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