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活力 添助力 享红利——成渝经济圈ETF为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28 10:43:14
来源:新华网

显活力 添助力 享红利——成渝经济圈ETF为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任想)近年来,位于中国西南腹地的成渝经济圈,正在国家发展版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重要增长极,对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指数,发行成渝ETF基金,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以金融之力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落子”。

  成渝“双城记”: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位于长江上游,地处四川盆地,东邻湘鄂、西通青藏、南连云贵、北接陕甘,是我国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发展潜力巨大。自2000年以来,多项政策接连落地,对该区域的支持力度不断加码。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渝经济战略地位正在不断提升。

  政策的推动使成渝地区经济迅速崛起。据海通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经济体量方面,2008-2021年四川省和重庆市的GDP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12.3%和13.6%,均高于全国水平的10.9%,社会消费品零售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领先全国整体水平;产业发展方面,一、二、三产业结构逐步改善,当前第二、三产业占据主导。2000年以来,两省第一产业占比均稳步下降,四川省由最初的24.1%下降至2021年的10.5%,重庆市也由最初的16.9%下降至6.9%;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升,城乡收入差距逐渐缩小,2021年,四川省和重庆市的城乡收入比分别为2.36和2.40,均比上年缩小0.04;科技创新水平方面,研发投入不断加码,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四川省和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力度在持续提高,2013-2020年两地的高新企业R&D内部支出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38.4%和22.1%。

  数据背后正是成渝双城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印证。尽管对标其他城市群,成渝经济圈仍有一定差距,但这正是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随着国家层面经济发展第四增长极政策的大力推进,未来成渝经济圈有望迎来更高水平的发展。

  区域“晴雨表”:凸显成渝经济圈经济发展新活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成渝经济圈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为积极响应国家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决策部署,川渝两地国资委统筹规划,由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携手编制,成渝经济圈指数应运而生。

  2021年4月,中证指数公司正式发布中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份指数,该指数涵盖了98家注册地在四川省或重庆市的优质A股上市公司,此外还包括了在上述区域有重大投资的两家公司:京东方A和宁德时代。

  从指数的主要成分来看,成渝经济圈指数前十大成分股合计权重占比50%,其中囊括了五粮液、泸州老窖、通威股份、天齐锂业、智飞生物等多家行业龙头公司。行业方面,该指数充分结合川渝地区上市公司的分布特点,将指数权重向新兴产业中优质的上市公司倾斜,在保障区域代表性的同时兼具可投资性,具体行业分布上指数中食品饮料行业的权重为20%、电力设备权重为12%、医药生物为11%、化工9%、有色金属9%。

  从产业体系来看,92.3%的四川上市公司覆盖四川省“5+1”现代产业体系和“4+6”现代服务业体系,74.3%的重庆上市公司覆盖“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2)”和“重庆市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展现出良好的投资吸引力。

  截至2021年底,成渝经济圈指数里本土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已经达到3万亿元,占同年四川省和重庆市GDP总值的约37%,足见这些成分公司在成渝经济圈的发展中已占据重要位置。

  据相关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成渝经济圈指数上涨幅度明显,整体总体表现亮眼。该指数不仅能综合反映成渝经济圈上市公司整体运行表现,展现成渝经济圈建设成就,同时也为指数基金、ETF、期货等金融产品创新提供载体。未来,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不断提速和经济规模的发展壮大,指数走势的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投资“风向标”:分享成渝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红利

  鉴于四川、重庆两地有丰富的上市公司资源,以及成渝经济圈指数成分公司对当地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今年5月,博时基金发行了市场首只专注投资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被动指数产品——博时成渝经济圈ETF。

  成渝经济圈 ETF投资于标的指数,即成渝经济圈指数成分股和备选成分股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股票资产的10%。该产品紧密跟踪中证成渝经济圈指数,覆盖五粮液、通威股份、天齐锂业等行业龙头,能够反映沪深市场成渝地区证券的整体表现。

  据悉,ETF基金作为一种金融工具,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支持成渝上市公司在各个行业领域发挥主力军作用。同时,投资者通过投资于优质上市公司,有机会分享经济圈发展红利。

  不难看出,成渝ETF产品的成立,意义重大。一方面,能够让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价值发现的功能,为各类投资人投资成渝经济圈,引导资本流入新格局构建方向的产业和公司,提供了方便的投资标的;另一方面,也为成渝地区的实体企业盘活资本存量、改善资本结构、提升资产流动性等提供了金融工具,进而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提供助力。

  “未来,成渝ETF将作为区域性资本市场的一张名片,也将有利于提升成渝经济圈在资本市场的知名度和在投资人心中的品牌认知,引导社会各界更好地认识和支持成渝经济圈的发展。”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在谈及成渝经济圈ETF时充满信心。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