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数据出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29 10:35: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二季度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数据出炉

字体:

  随着权益市场回暖,二季度各渠道的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整体回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最新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权益类公募基金(股票+混合,下称“股混类”)保有规模达6.34万亿元,相较一季度末的5.91万亿元增长4299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8.68万亿元,相较一季度末的7.88万亿元增长7939亿元。综合银行系、券商系以及三方代销机构表现来看,头部机构聚集效应进一步强化的同时,券商二季度保有规模增速表现亮眼。

  头部机构聚集效应增强

  综合公募基金最新保有量规模情况来看,股混类基金在二季度各家机构的保有量实现了显著增长。中基协数据显示,二季度100家机构股混类基金总销售保有规模6.34万亿元,较一季度末的5.91万亿元进一步增长4299亿元,涨幅超7%;相比2021年同期的6.16万亿元,也增长了1802亿元,涨幅近3%。

  具体来看,股混类基金保有规模前8家机构排名不变,且环比均实现正增长。招商银行、蚂蚁(杭州)基金、上海天天基金分别以7095亿元、6500亿元、5078亿元领先,环比分别增长297亿元、358亿元、439亿元。

  整体上,银行系代销的股混类基金保有量依旧领先,26家银行入选股混类基金保有规模前100强。华创证券统计显示,二季度银行市占率稳居行业第一,且市占率有所增长。银行代销股混类基金保有规模3.47万亿元,环比增长7%,市占率44.9%;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规模4.21万亿元,环比增长9.4%,市占率26.1%。除了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截至二季度末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分别达到5070亿元、3919亿元、3083亿元、2502亿元。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也超千亿元,分别为1311亿元、1120亿元、1114亿元。与一季度相比,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股混类基金保有规模增量超400亿元,增幅领先;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保有规模增量也达200亿元以上;排名中,二季度浦发银行超越民生银行跃升至第九位,保有规模为1469亿元,环比增长2.94%。而民生银行保有规模1444亿元,环比增长仅0.70%。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二季度火爆销售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规模达上千亿元,使得银行系受益匪浅。国泰君安表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爆发带动了券商和国有大行规模增长。截至二季度末,国有大行股混类基金保有量均实现10%以上增长,其原因就是二季度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量较大(合计发行1618亿元),且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计入混合基金。这就使得国有大行及部分证券公司通过销售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实现了权益基金保有量的大幅增长。

  券商渠道规模增速亮眼

  银行系渠道表现强势的同时,券商二季度在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增速方面同样亮眼。

  从数量来看,二季度股混类基金保有量前100名中共有52家券商,相比一季度增加了1家,财通证券、国都证券新晋百强榜,而粤开证券掉出百强队伍。

  数据显示,券商渠道二季度股混类基金保有规模合计12398亿元,环比增长9.1%;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达到14157亿元,环比增长13.5%。对比银行、第三方代销机构,券商渠道在股混、非货保有规模的增长率都领先于其他渠道。

  具体来看,今年第二季度,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夺得股混类基金保有规模前三,排名与今年一季度保持一致。其中,华泰证券、中信证券股混类基金保有规模均超1000亿元,分别为1266亿元、1250亿元。广发证券二季度股混类基金保有规模为814亿元。

  从规模增速来看,在股混类基金保有规模排名前十家券商中,中信建投及东方证券的股混类基金保有规模增长较快,增长率分别为22%、19%。此外,东方财富旗下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今年二季度股混类基金保有规模为274亿元,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为363亿元,分别环比大增417%、495%。

  52家上榜券商中,仅6家券商二季度股混类基金保有规模出现下滑,分别是平安证券、国金证券、华宝证券、东吴证券、第一创业、万联证券。

  在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方面,中信证券以1462亿元位列券商第一位,华泰证券以1407亿元位列第二。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的非货保有规模同为1316亿元。广发证券的最新非货保有规模也达到990亿元,距离千亿规模仅一步之遥。

  整体来看,华创证券分析认为,二季度券商保有量增速最为明显,展现出证券类投资者向财富管理转型的潜力。传统证券类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挖掘可能持续成为券商类保有代销的重要增量。此外,非货基规模高速增长,显示居民向权益类市场“搬家”的趋势或将持续。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