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新能源材料产业链高端论坛在京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2 17:43:14
来源:新华网

2022中国新能源材料产业链高端论坛在京举办

字体:

  由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中国金属矿业经济研究院具体承办的“2022中国新能源材料产业链高端论坛”于7月30日在北京举办,以期为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主管部门与上下游领军企业间提供高效交流研讨平台。

  “我国新能源材料产业在高速发展同时,出现了一些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各企业携手同心、共同应对。”中国五矿集团副总经理焦健在论坛上提出三点倡议:

  第一是理性应对,推动产业链健康发展。当前,在下游需求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产能不匹配导致上游资源价格暴涨,对于产业链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各龙头企业应更加客观理性看待价格的变化,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避免恶性竞争。

  第二是瞄向高端,加速产业链创新升级。既要把握当下,稳住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更要放眼未来,联合各方科研力量,加强在基础研究及共性技术难题方面的投入,推动产品服务向高端化迈进。

  第三是开放互助,实现产业链共赢发展。面向未来,产业链上下游领军企业应在资源、资本、技术方向等重大战略问题上构建创新共同体,不断提升我国在产业关键环节的控制力。

  此外,在论坛上,来自行业协会及领军企业代表就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发表了演讲。

  中国有色工业协会锂业分会副会长张江峰在“锂资源开发政策形势”演讲中指出,“十四五”期间,中国及全球对于锂的需求将大幅度增长,预计世界锂的产量与消费量每年的增速约30%。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对锂的需求增量将持续增长。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在加快研发锂等期货品种,为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有效风险管理工具,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顺利有序推进。

  华友钴业副董事长方启学在题为“新能源矿产资源保障与供应链形势”演讲中提出,新能源矿产资源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保障,是实现新时代能源革命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比亚迪弗迪电池第二事业部副总经理曹文玉表示,动力电池产业链面临新挑战。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叠加储能和消费电子类电池市场,未来10年,锂电池的出货量会实现10倍增长。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