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各方智慧 激发金融动力 2022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5 20:02:38
来源:新华网

凝聚各方智慧 激发金融动力 2022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5日电(记者 何凡)建金融发展之言,聚同心同行之力。8月4日,“十年答卷: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中的金融担当——2022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翠竹松杉、烟霞恍漾的江西井冈山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是中国金融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十年。作为2022年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汇聚了政府部门代表、行业优秀企业、著名专家学者,紧扣时代命题,分享真知灼见,共话金融坚守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成果与生动实践。

 必答题: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这十年来,我国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发展与安全,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必须立足国情,从我国实际出发,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

  新华网党委书记,新华融媒科技董事长、总裁徐姗娜表示,迈入新发展阶段,如何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让高质量发展更加“血脉畅通”“动力澎湃”,这是我们面对的一道“必答题”。作为网络宣传的主力军、主阵地,新华网在金融领域充分运用权威报道、融合生产和全媒传播的整体优势,深入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反映改革创新成就亮点,努力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为做好金融工作贡献了主流媒体的独特力量。

  井冈山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兰胜华指出,井冈山是新中国金融业的发源地,见证了新中国的金融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在革命斗争时期,井冈山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红色造币厂——井冈山红军造币厂;铸造了红色政权流通的第一批金融货币——工字银元。如今的井冈山,金融产业正蓬勃发展,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大力发展金融产业,引进金融机构,并结合井冈山实际创新推出一系列特色金融产品,为井冈山建设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区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谢志斌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谢志斌认为,要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方向,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把握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金融报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要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本质要求,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必修课:党建引领铸就高质量发展之魂

  这十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在新时代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股债融资稳步增长,市场结构明显优化,多层次市场体系不断健全,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进一步发挥。

  我国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资本市场,市场的发展定位、功能职责必须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相适应。证券行业坚守金融报国、金融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对现代资本市场的规律认识和实践把握也在不断深化。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兰海航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兰海航表示,国海证券在党建引领下,树牢“信”的忠诚,铸就高质量发展之魂;坚持“高”的站位,把准高质量发展之向;落实“融”的要求,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厚植“活”的基因,激发高质量发展之力;坚定“严”的基调,巩固高质量发展之本。从这“五向发力”,打造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合规总监王爱宾指出,证券公司需要不断锤炼内功,深度融入实体经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核心中介功能,承担起价值发现者、市场组织者、资源整合者、风险管理者的角色,服务经济创新转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助力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东北证券也将不忘初心,主动承担责任与使命,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努力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必选项:加速数字化收获转型红利

  这十年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全球货币政策与监管标准持续调整,国际金融治理体系亟待进一步完善。而我国稳步扩大金融开放,有力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消极影响,已发展壮大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市场和第二大股票、债券、保险市场,尤其是面对数字化转型大潮,金融业界主动拥抱科技创新,加速适应技术变革,以技术推动业务创新,用业务驱动技术发展,行业生态面貌一新。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

  作为金融业界资深学者,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我国金融业在支持高质量发展中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后金融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要从六个维度稳步加快推进,包括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完善董事会功能,从长期发展战略角度考虑来保持高管层稳定性,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增强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切实加强人力资本高质量发展,发力数字化转型发展。

  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黄斌指出,当前我国金融业已进入加速转型的发展阶段,正通过数字化转型等方式快速变革业务场景,重塑行业生态。只有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才能提升与数字经济的“适配性”,进而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同时,不断克服数字化变革带来的挑战,最终收获数字经济带来的发展红利。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货币数字化是数字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央行对数字货币态度正从观望走向行动。从我国扎实稳妥推进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工作来看,相较于实物人民币,其成本更低、支付效率更高、应用场景更广、安全性更好,有利于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也将有望为实体经济和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也为高质量发展不断增添新的动力。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崔勇,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光,嘉御资本管理合伙人朱海龙,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委员李群飞等也出席了“2022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

  这十年来,在金融领域涌现出许多全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鲜活故事。为此,新华网金融中心在此次论坛上正式启动“十年·答卷”案例征集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发掘和推广各方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典型案例,旨在进一步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激发中国金融业的韧性与活力。

  为期三天的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论坛围绕“提振信心决心 厚植发展动力”主题,邀请有关单位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探讨企业如何迎难而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振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