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用信息化、大数据的力量来推动养老事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6 10:44:10
来源:新华网

李玲:用信息化、大数据的力量来推动养老事业

字体:

  在第四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长寿时代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表示,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成果,活得久才是硬道理,长寿对于我们来说有挑战,更多的是给人类社会带来新的机遇。

  “我们要建立健全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各方面的保障其实就是国家、社会、个人都要承担的责任,更重要的就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一是人口战略,二是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李玲说。

  她建议用信息化、大数据的力量来推动养老事业、养老产业的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的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型养老,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服务体系。

  无论是医养还是康养都需要新的技术手段。她举例说,兰州所建的虚拟养老院把一个辖区所有的老人都登记在册,根据老人的需求制定不同的医养康养照料。这种虚拟的、信息化的养老院,让老人互助、互帮、互学、互乐,这大概是未来中国式养老可以做的。

  此外,医养康养相结合也是中国特色的养老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李玲提到,全世界只有中国提出了医养康养相结合,人老了肯定需要照料,但养最重要,医是辅助,康养非常重要,这就是中国式的康养。

  李玲认为,医养结合在各地社区乡村大力推行。在康养方面,家庭的照料、社区的照料,还有健康的养生,娱乐社交都很重要。“老人一定要融入社会,还应鼓励互助的抱团养老、泰康的养老院等等,还有就是一定要老有所为。”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