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雪昀:储蓄资金和养老资金不能画等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6 14:14:27
来源:新华网

黄雪昀:储蓄资金和养老资金不能画等号

字体:

  在第四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长寿时代高峰论坛上,明德丰怡精算咨询总监黄雪昀分享了有关“长寿时代如何规划后半生”的看法。

  黄雪昀表示,老龄化给社会给个人带来了很多机遇和挑战,从个人的角度出发,就是要从纷繁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试图找到相对确定的事务,采取应对的措施。

  目前,绝大多数的人已经知道要为养老筹措资金这件事情,但绝大多数人没有为自己的养老资金筹措做具体的安排,换言之,绝大多数人是想到了,但是没有真正做到。

  黄雪昀进一步解释说,中国人有自主储蓄的意识,但储蓄金和养老金之间还不能完全画等号,储蓄更泛的概念叫理财,它的用途是不特定的,也就是常说的存钱以备不时之需,这是通常储蓄或者理财的观点,不是针对一个特定的目标做的一些财富积累。但是养老筹资规划是服务特定的目标,是要指定为退休后的养老生活来筹措资金的。

  此外,平常说的储蓄或者理财,财富管理理财的期限相对是比较短的,一般不会超过五年,但是养老资金规划面对的投资期限是非常长的,少则十几年,多则二三十年。

  再进一步的话,从想到到做到之间,需要跨过一个坎,这个坎体现在很多方面。首先是很多民众说不清楚怎么来进行养老的资金规划,只是知道有这个概念,叫做养老资金规划。

  第二是养老资金规划存在门槛,对于很多人来说不知道如果不做很详细的养老资金规划对个人而言的影响有多大,或者说这到底是多大的事。在这几个问题想不清楚的情况下,再加上对于很多人来说养老筹资是应对退休后的生活需求的事情,它的规划目标相对比较远,既然现在还没有想情况,不妨就先放一放再说,这是很多人现实中的考虑,这就是解释一下为什么储蓄和养老筹资资金还有一些差异。

  真正把养老筹资的安排做好,现在还没做到。筹资本身是很专业的,需要有财务规划的咨询顾问来给民众提供专业咨询。

  此外,养老筹资复杂性远远超出平常大家接触到的筹资安排,所以需要借助专业的财务规划顾问来帮助民众,从而充分体现个性化需求的养老资金规划安排。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