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杰华:直面解决三方面问题 迎接养老服务市场蓝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6 10:18:33
来源:新华网

陆杰华:直面解决三方面问题 迎接养老服务市场蓝海

字体:

  8月5日,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泰康保险集团主办,湖北省咸宁市人民政府协办的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长寿时代高峰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出席论坛时表示,当前养老服务业需要解决三方面问题,让行业获得更大发展,真正看到市场蓝海。

  “从老龄社会走向长寿时代,从长寿时代走向长寿红利,是我们今天的目标。”陆杰华说,学界曾经将2013年视为养老服务产业元年,九年发展至今,应该说没有预期那么快。

  在他看来,对于养老服务业的认知,存在着三方面问题:第一,养老服务是长期的,不是赚快钱的;第二,养老服务不仅仅是产品,其后跟随的一定是服务,而产品与服务链接的是经营;第三,产品与服务必须是老年人或者特定群体最需要的一部分。

  陆杰华援引调查数据结果说,目前“80后”“90后”正在改变养老观念及行动。“健康是最首要的,从自身做好,锻炼好身体,活得健康,再去规划养老。”

  据悉,长寿时代高峰论坛自 2020 年在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亮相,已连续举办 3 届,在业内具备一定知名度与影响力。论坛集专业性、创新性及话题性于一身,学界、业界大咖云集,是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举行期间最受瞩目的论坛之一。

  基于疫情不确定性、人口结构变化等社会背景,“长寿时代”理论体系与实践将发挥更大作用。长寿时代论坛也将继续发挥公共平台的桥梁作用,探寻长寿时代下的大健康解决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