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梯→钢梯,今日“天梯邮路”通向幸福!| 沿着邮路看中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9 15:03:09
来源:新华网

藤梯→钢梯,今日“天梯邮路”通向幸福!| 沿着邮路看中国

字体:

  这一站来到了四川凉山昭觉县古里镇悬崖村(原阿土列尔村)。

  古里镇悬崖村,坐落于海拔1400多米的悬崖之上,交通不便。

  2016年底前,17条藤梯是悬崖村村民与外界相连的唯一道路,出行状态让人揪心。

  2017年,建成了结实安全的2556级新钢梯,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挑战。这条钢梯也是悬崖村邮政代办员——彝族小伙某色尔者的“新邮路”。

  他每天爬上钢梯,为山上的村民送去邮件、报刊,为农民合作社介绍农资化肥、寄递等邮政业务。

  邮政代办所,由原来山上的一所简陋的小土房,升级为如今山脚下的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为村民提供便捷用邮服务,将村民购买的家电及生活用品及时送达。

  离开悬崖村,一路跟着邮车穿过昭觉县、越过昭觉河,来到城北镇沐恩邸社区。“沐恩邸”取意沐浴在党的恩情下的地方”。

  在昭觉县,有许多类似古里镇悬崖村的村落。村民世代过着贫困的日子。2020年5月,来自28个乡87个村的1428户6000余名群众正式搬迁,住上了沐恩邸社区的小楼房,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沐恩邸社区也设立了邮政便民服务站,社区居民步行两三分钟,便可以领取到网购包裹。

  人民路邮政所,是昭觉县唯一的邮政金融网点。工作人员每日走街串户,为社区居民提供周到的邮政金融服务。

  从助力脱贫攻坚,到服务乡村振兴;从输血,到造血。在邮政的帮扶支持下,悬崖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有奔头。

  村民某色苏不惹已经转型成为油橄榄种植户,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邮政不仅给他物流补贴,帮助他把油橄榄运出去,还帮他把化肥送进来,为他发展生产提供便利服务。

  悬崖村的宝妈们搬进昭觉县城集中安置点后,经过政府就业指导培训,在家边带娃边制作手工。邮政快递把这些手工制品及时发往全国各地。

  从“穷窝”到新家,从贫困到致富,悬崖村“天梯邮路”是见证蜕变与发展之路,更是连接幸福和希望之路。别人到不了的地方,邮政能到;别人做不了的事,邮政能做到。使命必达的绿色身影继续为大凉山的美好未来默默坚守倾力奉献。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