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鑫”协力创“先锋” 继往开来谱新篇——南京银行擦亮“鑫先锋”党建品牌促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7 10:28:09
来源:新华网

齐“鑫”协力创“先锋” 继往开来谱新篇——南京银行擦亮“鑫先锋”党建品牌促发展

字体:

  党建品牌是基层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的创新形式,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南京银行自2014年开始创建“鑫先锋”党建品牌,经过实践形成“紧扣一条主线,围绕两大主业,坚持三项原则,强化四大工程,聚焦五大目标”的品牌体系。八年来,“鑫先锋”经过初创、巩固、二期深化、常态化建设、持续提升等五个发展阶段,重点围绕“担当、强基、清风、和谐”四大工程建设,以专项工作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践行“齐鑫向前,争当先锋”的品牌理念,带动各级党组织守初心、担使命、激活力,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

  担当工程强信念,砥砺初心担使命

  “担当工程”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深刻把握金融工作规律,深化对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的认识。通过开展年度“书记项目”、“百家支部联百村(社区)”党建联建行动,“鑫动绿色”助力绿色发展等专项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2018年起,南京银行持续开展年度“书记项目”,以“聚焦中心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提升实效、强化创新引领”为立项原则,推动各基层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破解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四年来,通过项目载体实现“书记抓、抓书记”,强化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合规文化建设、管理效能提升。

  2021年以来,南京银行辖内近90%党支部广泛开展“百家支部联百村(社区)”党建联建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与惠企利民,捐助物资达201.17万元,实现业务联动369例。其中,泰州分行泰兴支行党支部结合泰兴市南新街村实际,以产业振兴为重点,为当地现代化农业生产龙头企业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并授信2500万元,帮助企业创利增收。2022年,南京银行启动党建联建深化行动,从党支部和党委两个层面,持续聚焦结对村(社区)“急难愁盼”问题,办好各项民生实事。

  

南京银行基层党支部开展“百家支部联百村”

  强基工程固根基,筑强堡垒促发展

  “强基工程”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筑牢组织体系,建强人才队伍,完善制度机制,激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打造基层特色党建品牌,开展“学思践悟”党员轮训、“鑫堡垒”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培育等工作,为全行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2018年,南京银行启动“鑫堡垒”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培育,以“服务发展、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示范引领”为目标,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四年来,通过“经验萃取”、实地学习、现场授课等方式,获授牌的“鑫堡垒”为全行党支部输出了可学可鉴的基层党建经验。2022年,南京银行立足巩固深化、聚焦融合发展、激发基层活力,逐步打造“建”“管”“促”为一体的“鑫堡垒”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深化建设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

南京银行“鑫堡垒”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现场授牌

  南京银行打造总分两级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总行发挥南京银行党校主教育阵地作用,开展新(在)任党支部书记培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等主体班次。行领导班子成员开发党建类课程并参与授课,抓实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各基层党委结合实际落实“学思践悟”党员轮训三年计划,打造过硬队伍。2021年,南京银行坚持科技赋能,自主研发“鑫向党”智慧党建云平台,集“党员教育、党务管理、品牌宣贯”为一体,实现资源整合、协同融入、大数据分析功能,提升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

  清风工程优作风,廉洁务实扬正气

  “清风工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续深化“双从严”“双促进”“双担当”,提升全行思想感召力、监督协同力和纪法约束力。通过创建“鑫廉洁”品牌,加强党员示范窗口(岗)动态管理,开展“客户接待日”活动等专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恪守忠诚干净担当,争做干事创业的模范。

  2015年起,南京银行开展“党员示范窗口(岗)”创建,制定并完善建设管理办法,编印《我承诺我示范》典型案例集,发挥党员示范窗口(岗)的示范带动作用。2022年,开展第一届星级“党员示范窗口”和“党员示范岗”创建,按照动态管理、评创结合的创建模式,推动经营机构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带动广大党员主动作为、争当先锋。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南京银行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相结合,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广泛开展“走近客户、提升服务;走近乡村、助力振兴;走近基层、解决难题;走近群众、回应关切”系列活动。总行党委班子带头深入基层,重点围绕提供高质量产品服务、保障职工权益、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走访调研,切实为基层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

南京银行党员走进乡村解决蟹农融资难题

  和谐工程履责任,共建共赢享增益

  “和谐工程”聚焦金融企业对股东、客户、员工、社会的“四大责任”,加强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营造银行与各相关方休戚与共的“和谐共赢”局面。通过定期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谈心谈话和家访、持续进行“圆梦行动”助学行动、“鑫心相印”员工关怀项目评比等活动,让金融增益普惠社会。

  2011年起,南京银行连续开展“圆梦行动”,累计捐助1420万元慈善助学款,帮助2400余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2020年,捐助超30万元帮助甘肃、云南、重庆、陕西、湖南等地5所希望小学改善教学软件设施,参与南京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圆梦教室”援建工作,参加南京市“困境青少年关爱行动”;2021年实施“圆梦特别行动”,为100名残疾家庭学生缓解学费压力。

  疫情期间,南京银行利用营业网点点多面广、深入基层的优势,全方位做好社区防疫一线的人员及物资支持工作。2021年7月,南京、扬州等地突发疫情,全行累计派出志愿者9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1300余人次,捐助物资114万余元。2022年3月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地区累计超过1000名志愿者主动向防疫重点区域及周边街道报到,志愿服务遍及南京下辖11个市辖区的35个街道,为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贡献力量。

南京银行党员志愿者坚守社区防疫一线

  党建品牌的生命力在于内聚人心、外塑形象,需要持续打造口碑和影响。“鑫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八年来,南京银行在持续抓好品牌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宣导品牌理念、强化品牌意识。

  在“鑫先锋”党建品牌引领下,全行各基层党委积极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将“鑫”文化贯通全行上下,让品牌理念深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全行现已构建“1+20”党建品牌矩阵,形成了“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党建工作格局。

  近年来,“鑫先锋”党建品牌对外影响力日益增强。金融时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先后对南京银行党建工作进行报道,“鑫先锋”党建品牌调研报告获评2019年南京市组织系统调研成果一等奖。2021年,由南京银行制作的党建vlog《鑫书记在路上》获评“百年风华”江苏省党员教育全媒体作品创作大赛一等奖、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三等奖,品牌培育获评新时代全国金融系统党建百优案例。基层党委层面,南京分行“鑫标杆”特色党建品牌获评“南京国企示范党建品牌”,无锡分行“鑫火相传”等11家基层特色党建品牌获评“南京国企党建品牌”。在“鑫先锋”党建品牌和基层特色党建品牌引领下,各分支机构在当地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南京银行将认真落实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要求,聚焦高质量党建建设目标、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的工作主题,巩固深化“鑫先锋”党建品牌建设成果,以“四大工程”建设为抓手,以优化、完善、创新专项工作和专题活动为载体,实施品牌建设持续提升计划,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