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奋力打造“担当恒丰” 扛起金融国企责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6 12:10:51
来源:新华网

恒丰银行:奋力打造“担当恒丰” 扛起金融国企责任

字体:

  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恒丰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着眼国家所需、群众所盼,明确恒丰所向、贡献恒丰所能,持续增强金融创新能力,着力打造特色优势,努力在践行国有金融企业担当上争当一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中攀高进位。

  牢记使命服务实体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家门口干活,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还不耽误照顾家里。”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家园,东明县长兴集乡村民孟凡仁就来到社区内的山东金凤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务工。

  恒丰银行投放贷款2亿元支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

  山东东明段是黄河中游进入平原地区摇摆性最大的河段,“十年九淹”逢雨必涝。在恒丰银行2亿元滩区迁建资金支持下,东明长兴集乡、大屯镇新村台上一片整齐的新房拔地而起,像孟凡仁这样的逾6000余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村台,走进家门口的车间打工挣钱,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黄河滩”变“幸福滩”的背后,是恒丰银行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同向而行、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特色路径的一个缩影。

  恒丰银行始终秉承“国之大者”,聚焦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发挥全国布局优势,根据地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出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长三角一体化等系列意见措施,全行八成以上贷款投放在沿黄、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

  一组组数据印证着恒丰银行的向上担当——

  聚焦生态保护和水资源集约利用、生态廊道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沿黄区域贷款较年初增长15.33%;在长三角地区加大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创新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去年贷款金额同比增长16.8%;精准对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在基础设施、园区建设、产能转移、文化旅游等领域催生的投融资需求,去年贷款金额同比增长11.9%;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广州、深圳两家一级分行,聚焦“高端供给、跨境金融、财务管理、消费金融”四大领域打造品牌优势,去年贷款金额同比增长34.4%……

  一次次量身服务勾勒出恒丰银行服务实体的新姿态——

  牵头主承陕西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首个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4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支持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为钢铁龙头企业提供23.59亿元信贷支持,支持日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山东省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投放24亿元信贷资金支持杭州富阳阳陂湖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助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引入区块链技术破解生物活体抵押难题,创新“好牛快贷”拓宽沿黄河流域养殖户致富路……

  创新服务破局开路 加强重点领域金融供给

  在江苏宜兴烟山地区宕口矿山复绿工程现场,原本千疮百孔的废弃矿山、露采宕口正重焕生机。

 江苏宜兴烟山地区宕口矿山复绿工程现场

  面对实施时间跨度长、融资额度大、投资回收期限相对较长的融资痛点,恒丰银行通过EOD模式,投放项目贷款2亿元,期限5年,以“生态修复保护+完善基础设施+构建绿色新产业”方式实现项目收益,解决融资还款来源问题,也为当地蹚出了“三产融合”致富新路子。

  “矿山修复中产生的灰岩矿石,预计年产66万吨,可实现收益4.3亿元;可恢复农田800亩、绿化种植面积1000亩,计划种植银杏、香樟、桂花等观赏苗木,打造‘生态旅游+苗木售卖’的综合盈利模式,提供特色民宿、户外露营、休闲垂钓、花木观赏等特色服务,预计年收入可达3000万元,真正实现绿色项目产业化。”烟山矿山修复项目负责人梅星介绍说。

  废旧矿山变身“生态样本”,是恒丰银行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重点领域金融供给的生动写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恒丰银行坚持将绿色金融作为长期发展战略,围绕“上规模、优机制、树品牌”,深化ESG管理,落地“碳中和”绿色债券融资计划、“碳中和”概念保理融资等一批全国首单绿色金融业务,推出一系列特色产品与服务。2020年度、2021年度,恒丰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52.8%、140%,呈现出明显的“加速度”,获评中国银行业协会“绿色银行评价先进单位”,荣获“2022年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解决方案大赛”环境保护和清洁能源使用类项目“佳作奖”。截至目前,全行绿色信贷余额较2020年初增加3.38倍,为建设“美丽中国”加码赋能。

  面对复杂外部环境和国内转型压力,恒丰银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科创金融服务创新,精准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专精特新”企业;坚持“做透产业、做深龙头、做精产品”,进一步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高端制造、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

  济南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从数年前的800万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开始,到目前授信总额度5.5亿元,其中综合授信1.5亿元,特别是疫情期间,银行开通绿色通道助力复工复产,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济南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亮表示,在济南重工由传统机械制造向以盾构机为主导产品的高端制造转型升级过程中,恒丰银行金融支持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动器”。

  提供专项授权、配置专项资源、给予专项定价、配套专项产品的“四专服务”,帮助“知本”变“资本”;推出“小巨人贷”“专精特新贷”“科技成果转化贷”等产品,有效缓解科技企业担保难问题;落地“技改贷”业务,加大对工业企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围绕“制造强国”建设,恒丰银行改革创新、破局开路,积极推动解决制造业金融服务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助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截至7月末,专精特新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402%。

  做好金融服务“加减法” 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在海拔2200多米的甘孜州泸定县牛背山村,一条长近10公里的“恒丰路”修到了百余户村民家门口。

  恒丰银行工作人员调研牛背山村特色农产品发展情况

  恒丰银行针对牛背山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捐赠120万元资金用于道路升级和低压供电线路改造,一举解决了村民与地方民宿群落的出行、供电问题,又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投入91万元产业资金壮大花椒、樱桃、藏香猪等特色产业,为村民拓宽致富路。

  “人均年收入从不足9000元到1.2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不到2000元到18万元,真心感谢恒丰银行对我们的无私帮扶和持续援助。”牛背山村支部书记袁开林谈起变化,满脸喜悦。

  依靠恒丰银行4亿元资金支持的牛背山旅游开发项目,如今牛背山村又有了新目标:依托文旅资源,让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民生暖色,折射高质量发展成色。恒丰银行坚守金融为民初心,围绕促进共同富裕,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做好金融服务“加减法”,在推动共同富裕上展示新担当、彰显新作为。

  主动靠前做好“两稳一保”金融支持保障,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原则,在创新要素保障体系、加大信贷资源投入、优化利率定价机制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扎实工作。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孵化落地“恒丰好快”系列产品,打造支持乡村振兴“专家型银行”,今年上半年,普惠贷款、普惠涉农贷款增速分别达31.68%、28.4%。

  用足用活各项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通过主动展期续贷、实行定价优惠、减免费用等举措,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截至6月末,普惠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12BP,为小微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金额逾9亿元。

  围绕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小城镇建设等领域资金需求持续金融供给,投放逾1400亿元助力实现群众“有得住”更要“住得好”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出“易抵贷”“好园快贷”“好房快贷”及“臻享”存款系列等线上产品,满足新市民安居乐业信贷需求;着力提升理财服务能力,恒丰理财获批开业,积极助力居民财富增长;通过“恒爱至善”专项公益基金,向上海、山东等地捐赠各类防疫物资26余万件……金融向善,恒丰银行着力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高质量发展中的“民生含量”成色十足。

  实干出成效,担当见品格。恒丰银行将坚决扛牢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政治责任和国企担当,积极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方式,持续推出更多向上、向善、向美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努力在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上奋力走在前、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