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踔厉奋发促共富 奋楫争先新征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30 17:01:20
来源:新华网

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踔厉奋发促共富 奋楫争先新征程

字体:

  东海之滨、钱江之源,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将发展足迹刻进先行先试的答卷,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西子湖畔、蔷薇绽放,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与浙江发展同频共振,以政策性金融力量助推之江腾飞。

  回望十年路,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坚决贯彻进出口银行党委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胸怀“国之大者”,结合浙江省情,巩固优势、补足短板,有序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综合服务改革,持续提升政策性金融服务水平,助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年栉风沐雨,十年踔厉奋发。党的十八大以来,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信贷规模随浙江经济发展实现高速增长,目前贷款余额约为十年前的4.4倍,贷款年均增速超过15%。

  奋进新征程,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将踔厉奋发、奋楫前行,坚定不移践行“八八战略”,立足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为目的,奋力打造独具特色“重要小窗口”,为服务浙江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作出更大贡献。

  保稳提质,突出外贸投放

  服务浙江外贸高质量发展,是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的职责与优势所在。“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分行累计投放外贸产业贷款3621亿元人民币,占同期信贷投放总量的83%;外贸产业贷款累计新增额663亿元人民币,占贷款新增额的73%;累计带动外贸进出口合同额1262亿美元,重点支持了浙江省汽车及其零配件、成套设备、高新技术产品、“两自一高”产品、高技术船舶、影视产品、软件服务等产品与服务出口,重点支持浙江省战略性稀缺资源和关键技术、设备进口。

  与湖州市政府联合举办“抗疫情、稳外贸、保就业”工作推进会

  2022年初,面对严峻的外部经济形势,浙江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切实落实总行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全力支持外贸保稳提质。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持续推进总行与浙江省政府签署的“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专项工作方案,2022年1—6月实现投放805.26亿元。从抓好改革试点、突出外贸投放、优化小微供给、畅通物流通道、提升综合服务、降低融资成本、坚持创新驱动、密切多方协作、加强风险指导和强化组织保障等10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助力浙江外贸平稳健康发展。与浙江省商务厅联合开展2022年政策性金融服务浙江外贸产业链专项行动,设立跨周期调节稳外贸专项额度500亿元,截至6月末,分行“专项额度”实际使用额已超396亿元,支持了包括浙石化、三门核电、物产国贸、青山控股等几十家企业的多个重大进口项目。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在“五位一体”服务团队的基础上,成立10个“稳外贸”工作组,积极对接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了解企业诉求,充分发挥我行产品优势和专业经验,“融资”方案和“融智”服务相结合,服务企业发展。加强信贷资源投放的精准性,围绕“五个一批”落地,对“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大宗商品贸易、外贸产业发展、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等重点领域加强研究,推动五类项目尽快落地,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助力扎实稳住地方经济。

  行稳致远,助力企业“出海”

  在海上丝绸之路上,印尼苏拉威西岛中部的青山工业园区内,某企业投资的项目正在轰轰烈烈地投料试产。据悉,该项目是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是优势企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代表性项目。该项目采用国际上最先进工艺,与后端三元电池材料无缝对接,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成本最低、技术最先进的湿法冶炼项目。项目背后,是金融之“血”融入项目之“骨”的协同共生。2021年3月,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作为该项目的主融资行,牵头为该项目组建了7.6亿美元的跨境银团,为项目建设注入源头动力。

  宁波舟山国际枢纽港项目

  从基建支撑到能源保供,从助企出海到产业强链,这十年,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以深入推进“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为主线,聚焦重点领域、国别和项目,为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提供金融支撑。近年来,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牵头(或联合牵头)支持了包括恒逸文莱PM800万吨炼化一体化、开山印尼地热发电、伟明环保4万吨高冰镍等一系列“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国家项目,着力推动浙江民营石化项目、宁波舟山国际枢纽港等“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建设,连续获得了包括全国银团贷款业务“最佳项目奖”和浙江银团贷款业务“最佳创新奖”在内的多个奖项。截至2022年6月末,分行“一带一路”领域贷款余额814.49亿元,占比38.44%;境外投资贷款余额117.41亿元,支持34个境外投资项目。近年来,分行持续推动落实浙江省政府加快培育浙江本土跨国公司“丝路领航”行动计划。在浙江省政府公布的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50强名单中,分行辖区内已渗透客户33户,做到符合分行准入条件的企业渗透率100%,有力支持和培育了一批优质民营企业,助力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集团公司。

  杭温铁路项目

  2022年初,浙江省分行在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与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开展金融服务浙江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及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共同设立“十四五”期间专项融资3000亿元,支持打通“大动脉”、连接“最末端”、畅通“微循环”,截至2022年6月末,该专项已投放224.93亿元,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提供金融保障。

  金融活水,服务浙江“智造”

  “之江潮水连海平,创新之潮逐浪高。”一江创新春水,十年只争朝夕。过去十年,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在现代化跑道上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打通先行先试的“路”和“桥”。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在推动浙江“先行先试”、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征程上,持续发挥政策性金融力量。

  吉利整车工厂

  今年4月份,自中国人民银行推出科技创新再贷款专项工具以来,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抓住机遇、迅速行动,对标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对象,提升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服务科技型企业的专业能力,打通科技、产业、金融快速连接通道,为前沿科技领域客户提供一体化金融服务支持。5月末,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成功运用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向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放了10亿元人民币研发流动资金贷款,这也是分行发放的首笔科技创新研发流动资金贷款。

  “这笔10亿元人民币研发流动资金贷款,吉利集团将用于持续开展先进整车制造平台、新能源电动车及无人驾驶等科技项目的研发。对于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大有裨益,将助力吉利在汽车制造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吉利集团的客户经理说。

  引金融“活水”,润科技创新之花。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多措并举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用金融“活水”浇灌共同富裕的“沃土”,支持一批行业小巨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截至2022年6月末,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约1025亿元,占比约48%,上半年新增约138亿元。

  精准滴灌,发展普惠金融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支持小微企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福利是题中之义。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探索形成政策性金融特色化支持小微企业的路径,发挥政策性金融引领和带动作用,深化与中小商业银行转贷款合作模式,扩宽合作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推动《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关于推进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高质量发展的20条工作措施》落地开花,重点抓好管好一张“客户清单”、选好一批“合作银行”、建好一套“运行体系”、用好一个“科技平台”、组好一支“专业团队”的“五个一”工作落实,利用“转贷+直贷”双贷模式,稳企业、促就业、保民生。

  与浙商银行签订专项合作协议

  近年来,通过与15家转贷行合作,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实现对浙江10个地市小微金融服务全覆盖。截至2022年6月末,浙江省分行小微转贷款余额277.60亿元,今年上半年共投放小微转贷款181.50亿元,惠及1.12万户小微市场主体,切实将政策性优惠资金滴灌至小微企业。其中在山区26县银行转贷款投放金额9.75亿元,支持小微市场主体1395户,大部分是当地特色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如天台县轨道交通及汽车零部件产业、永嘉县泵阀产业等,助力26县按照“一县一策”的发展规划补足短板弱项。与浙江省商务厅联合设立小微企业外贸专项支持,积极引导合作银行将转贷资金投向外贸及外贸产业链领域。推动小微外贸企业风险共担转贷款落地,截至6月末,分行小微外贸企业风险共担转贷款余额26.50亿元。

  深化科技赋能,创新合作模式,通过“保理E贷”产品进行小微直贷的探索,截至6月末,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保理E贷”业务余额约4100万元,为11户小微民营企业供应商提供了无门槛、无抵押、低利率融资服务,打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将始终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面落实“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进一步发扬“绝对忠诚、干净自律、干事担当、专业高效、充满活力”的“浙分铁军”精神,翻篇归零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干担当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