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百年中行展现责任担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2 20:28:56
来源:新华网

金融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百年中行展现责任担当

字体:

  作为持续经营时间最久的中资银行之一,中国银行在国家发展的每个关键阶段和重要节点都不曾缺席。今年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的复杂局面,中行如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创历史新高。中行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持续增加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和基础建设等领域的信贷投放,积极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

  ——擦亮外汇金字招牌,主要国际业务指标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中行主动服务国家外交经贸大局,发布跨周期调节稳外贸专项措施,打好金融支持稳外贸组合拳。

  ——制定助企纾困措施,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中行积极支持交通物流、零售、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

  截至6月末,中行境内人民币贷款增量突破1.02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制造业贷款增速15.64%,中长期制造业贷款增速19.97%,余额占比较年初提升1.3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050亿元,同比增速41.38%,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客户数近70万户,较年初新增7.7万户。民营企业贷款、科技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分别增长12.54%、17.21%和67.00%。

  创新信贷服务模式 风险可控前提下“应贷尽贷”

  “感谢中行,真是没想到线上提交业务当天就能放款,这笔资金可帮了我们大忙。”近日,某新能源企业负责人向中国银行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前期,在获悉该客户资金需求后,江苏中行积极对接,运用全新推出的“中银智链·融易信”产品,为该客户提供了线上供应链融资解决方案。客户申请当日即完成放款,及时帮助企业获得纾困资金渡过难关。

  近年来,中行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智能化线上化为重点、以多产品组合为基础、以开放创新为方向”打造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为产业链条提供金融活水,助力“保链、稳链”,为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据悉,上半年中行累计为供应链核心企业提供超过1.3万亿元的流动性支持,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超过1万亿元的表内外融资支持。

  除了优化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中行还探索了基于未来成长性的科技企业融资模式。

  北京亮亮视野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入选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深耕AR眼镜及其应用。公司希望获得更多信贷支持用于执行订单,同时替换已有授信,降低融资成本。最终,中行为亮亮视野审批制定了3000万有提款前提的授信方案。

  亮亮视野只是中行全力加大对“专精特新”、科创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的缩影。截至目前,中行已为超过1.8万户各级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授信支持3400亿元,其中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超1万家,授信余额超1700亿元。

  顺丰集团是国内领先的民营物流快递企业,疫情期间,顺丰集团保证寄递渠道安全稳定畅通,在民生物资、防疫物资供应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物流保通保畅贡献积极力量。

  中国银行是顺丰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多年来保持密切业务合作。特别是在接到央行有关设立交通物流再贷款通知后,中国银行敏捷反应,迅速对接了解客户需求。针对快递行业人员密集、流动资金需求较为迫切等特点,中国银行依托再贷款政策主动让利,为顺丰集团发放多笔低息交通物流再贷款,金额合计5亿元,在满足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同时,切实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为服务民营经济贡献金融力量。

  据了解,中国银行通过贷款投放、债券承销、贸易融资等多产品、多渠道助力交通物流业纾困,上半年新增物流行业贷款投放381亿元,以金融力量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发挥跨境金融优势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作为我国对外经贸金融服务主渠道银行,中行积极贯彻国家“稳外贸”政策部署,年初制定发布《中国银行支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外贸行动方案》,出台二十条行动措施全面助力外贸保稳提质。上半年,中国银行提供直接服务于进出口的本外币贸易融资3217亿元,增速41%。

  近日,济南某食品加工出口企业参加了山东中行进出口企业政银企对接会,了解到中行“外贸贷”等融资产品,随即拨通了咨询电话。山东中行敏捷反应,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当天开启授信绿色审批通道,用最短时间为该客户成功发放“外贸贷”300万元。

  中行紧跟国际贸易发展新趋势,陆续推出“中银跨境e商通”“中银跨境e采通”等创新产品,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注入金融动能,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线上化、智能化服务。

  “太方便了!再也不用反复跑银行逐个查询单据抄录单号了,至少节约了两个人的工作量。”广州某外贸代理企业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广东中行推出的“广采通”后由衷赞叹。作为一家有三千余客户的外贸代理企业,前期受疫情影响,资金回收效率下降显著,企业负责人心急如焚。得知情况后,广东中行主动送教上门,介绍广东中行在“中银跨境e采通”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推出的市场采购贸易收结汇微信小程序“广采通”,并手把手演示操作流程,通过线上化服务有效缩减了业务办理时间,解决客户移动办公需求。

  此外,上半年中行组织开展“百场万企”系列活动70余场,主动为进出口企业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为超过1.5万家参会外贸、外资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百年中行外汇当先。上半年,中国银行跨境金融特色优势进一步巩固,国际贸易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结售汇、跨境托管等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稳居同业首位。办理国际结算业务1.7万亿美元,其中为进出口贸易提供的结算量增长超过20%。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367万亿元,同比增长超18%。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助力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沪深交易所落地首批交易,跨境理财通签约客户市场份额超过60%。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护航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量多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积极发挥国有大行责任担当,以金融力量全力以赴抗疫助稳,多措并举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有力支撑了小微企业对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作用。

  据悉,中行主动跟进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推出多项业务连续性保障措施,6月下发了新一轮延期还本付息通知要求,通过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等多种方式,给予受疫情影响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以金融支持。今年1至6月,共为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客户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超400亿元。

  除了延期还本付息之外,中行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深圳、重庆、青海等多地推出支持小微企业抗击疫情、纾困发展的具体举措和行动方案,从政策资源、平台对接、产品服务、特色场景、银担合作、减费让利等多个方面解决小微企业急难愁盼,与客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彰显中行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北京,中国银行推出多项服务举措,为小微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一是通过专项授信政策护航小微企业经营。通过展期、借新还旧、调整还款计划、加大利率优惠力度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受困企业持续经营;

  二是推出“创担贷”“中银稳业通宝”“中银接力通宝”“中银续融通”等稳岗保供、无还本续贷产品,缓解经营困难市场主体资金压力;

  三是推出跨境汇入汇款直入账产品,实现全智能、纯线上、秒入账,有效解决疫情期间人员、单据流转不便的痛点,为出口型小微企业快速回笼资金提供便利,以实际行动落实“稳外资、稳外贸”。

  在上海,某生鲜企业积极组织运输车队保障群众所需物资配送,受订单激增影响,企业面临资金压力。中国银行获悉后敏捷反应,制定了“防疫保供贷”授信方案,开通防疫金融“绿色通道”,通过远程尽调等形式,快速为企业批复授信额度,解决保供资金难题。中行通过陆续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抗疫情促发展十六条举措》《助企纾困十五条金融支持措施》等一系列帮扶举措,全力保障抗疫一线小微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金融是国之重器,是国民经济的血脉。稳住经济大盘不仅是工作责任,更是政治责任。中国银行作为百年老店,恪守初心,勇担金融报国使命。中行秉承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以金融力量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以高质效的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