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按下“加速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2 20:28:15
来源:新华网

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按下“加速器”

字体:

  9月2日,作为服贸会金融领域的一场重磅论坛,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在首钢园成功举行。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顺义区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顶级金融机构代表、业界专家、资深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大国金融、金融担当、气候投融资、数字化转型、资产管理等热门话题,共同研讨金融高质量发展路径,共享合作机会。

  顺义作为北京自贸区面积最大的组团,正在按照“3+7+N”的思路加快推进“两区”建设,跨境金融作为7大领域之一,已成功引进全国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管公司——安联资管、全国首家外商独资第三方支付公司——贝宝支付、全国首家外商独资保险经纪公司——汇丰保险经纪,还有万亿级管理规模银行系理财公司——民生理财公司、千亿级政策性银行背景基金公司——农发基础设施基金,一批重磅金融项目集中落地,金融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

  据了解,作为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近年来顺义金融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已聚集民生银行总部基地、华夏基金、北京人寿、中交保理、中航材融资租赁等优质金融机构近500家,上市挂牌企业120余家,国创基金、国投基金、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中交基金、建广基金等大型产业基金聚集发展,管理规模2.5万亿元,另有理财规模1万亿元。“顺义金融已成为继临空经济、汽车制造之后全区第三大支柱产业。”顺义区金融办主任高为表示。

  另据了解,随着金融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顺义区相继出台了一揽子政策,营造适合金融机构发展的区域服务环境。从资金支持力度上来看,注重招大引强,对持牌内外资金融机构,按实收资本规模,最高可给予60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对区内金融产业发展亟需填补空白的金融机构高管团队,最高可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落户奖励;对企业因做大做强而增资、管理规模扩大的,量身定制政策支持;对全国首例、全市首例的外资金融机构,最高分别给予1000万元、800万元资金支持;对QDLP按获批和实际募集规模,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对金融机构高层次人才,在人才引进、商务出行、子女上学、人才公租房等方面搭建快速通道。

  下一步,顺义区将锚定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发展定位,紧抓“两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依托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 航空航天三大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及良好的金融开放政策承接基础,聚焦产业金融、跨境金融、新兴金融,切实落实“平原新城看顺义”和“高端制造挑大梁,‘两区’建设打头阵,新城建设上水平”要求,全力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