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副行长陈琼:深耕数字化转型 驱动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3 11:15:30
来源:新华网

民生银行副行长陈琼:深耕数字化转型 驱动高质量发展

字体:

  9月2日,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陈琼出席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在于以数字技术驱动重构银行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

  “银行数字化转型,要以满足客户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为目标。”陈琼表示,数字金融未来将无处不在,银行的数字化转型要更加注重前瞻性布局,主动融入各类场景,以开放的心态去拥抱变革。

  陈琼在演讲中表示,民生银行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立足于“敏捷开放的银行”战略定位,主动融入数字中国建设,着力在“生态银行”和“智慧银行”两大领域实现突破和提升。在生态银行建设方面,民生银行专门成立了“生态金融部”作为全行数字化金融转型牵头部门,从企业、个人、政府机构客群需求出发,搭建生态场景,打造全新互联网+金融模式的银行。在智慧银行建设方面,民生银行将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到各个领域,全面提升客户服务与经营管理质效。

  “民生银行作为国内小微金融的先行者,始终把服务好小微企业作为自身的社会责任和战略重点。”陈琼表示,该行深入开展小微金融数字化转型,持续增强小微金融先发优势,有力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创新线上化产品,拓宽小微金融服务供给面。主动加强与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的对接,持续引入税务、海关等外部数据源,形成税务贷、流水贷等系列场景产品。与优质平台和核心企业加强合作,实现由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的转变。

  二是打造数字化平台,拓展小微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打造小微客群专属的民生小微App,提升“数字化、生态化”线上服务能力。在推动数字化经营方面,以民生小微App为核心,搭载“商贷通”、“工贷通”、“农贷通”、“网贷通”四通产品,强化线上信贷服务能力,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在小微App上深度嵌入小微商户经营场景,打造纯线上场景类、交易类快贷产品,延伸服务半径。在构筑小微生态方面,积极开展异业合作,引入发票验真、税务咨询等非金服务,上线小微客户权益体系,致力于打造小微企业社群。

  三是开展一体化经营,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围绕核心企业供应链生态圈,场景化嵌入金融产品,实现向大中小微一体化链式经营转变。比如,民生银行近期发布的供应链数据增信产品,实现全流程线上化操作、自动化审批,无需担保、随借随还,业务办理效率达到同业领先水平,满足供应链上下游小微客户便捷、高效的融资需求。

  四是升级数字化体验,提升服务和管理质效。秉持“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的理念,以数据和科技推进业务流程优化和再造。客户服务层面,推进全行“一套标准、一种风控、一个旅程”,实现服务模式和平台工具的全面重塑,提升客户体验和融资服务效率。团队管理层面,为一线客户经理打造数字化移动工作台,提升客户经理作业效率。

  五是迭代智能化风控,为小微金融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健全以客户为中心的多维度风险评价机制,重塑小微专属智能化风控体系。深挖行内数据、引入外部增信数据,搭载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打造多层级授信策略组合;利用联邦学习技术,提升对信贷流量的风险和价值排序能力;引入机器学习及知识图谱技术,构建企业及个人关系图谱,提升小微客户的风险识别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