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民生助实体 保险力量勇担当 厦门国寿财险发挥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 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6 10:28:47
来源:厦门日报

守护民生助实体 保险力量勇担当 厦门国寿财险发挥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 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

字体:

  在近期启动的2022年厦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中,有一群保险人的身影,他们穿梭在多个社区、企业,走街串巷为市民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同时在大家看不见的背后,默默为这座城市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作为厦门市食品安全公共责任保险(简称“食责险”)的主承保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公司(简称“厦门国寿财险”)充分发挥央企责任担当,长期以来在服务社会治理方面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助力我市创建温馨文明之城。

 打造“食责险”厦门模式 保障食品安全

  作为全国第二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厦门自2015年10月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食品安全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为守卫全市人民及外来人员的“入口”安全,厦门国寿财险借鉴系统内先进经验,于2020年在我市创新引入“食责险”。该保险是一款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作为投保人,以厦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公共食品安全事件(故)中居民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为主要保障内容的责任保险。作为该产品首席承保人,厦门国寿财险引领共保体成员单位深度参与全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创新打造了“食责险”厦门模式。

  除了做好“幕后”工作的保障之外,厦门国寿财险还主动走到群众身边,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增进广大消费者、企业对食品安全的重视。连日来,该公司团队带领共保体成员单位一起进社区、走企业、编手册、开讲座,在为市民科普食品安全和食责险知识、聘请食品安全风险管控专家为企业培训的同时,还针对当前食品安全热点问题,以公益短视频方式进行线上宣传,并邀请权威专家编写食品安全科普手册。不仅如此,厦门国寿财险还协办了厦门市首届“名厨名菜名店”评选活动,并参与我市食品安全应急演练、食品检查员培训。

  深度参与社会治理 护航实体经济

  在厦门“两高两化”建设的路上,离不开保险保障的支持。近年来,厦门国寿财险在总公司和厦门银保监局的指导下,秉承“坚持保险姓保 勇担央企使命”理念,融入地方新发展格局,优化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深度参与城市公共治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其中,在服务城市建设方面,厦门国寿财险整合集团资源,通过债权计划为我市城市更新和供应链产业园建设提供33亿元融资支持;加大诉责险、保证保险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的运用,服务招商引资;在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发挥财险在抵御巨灾风险、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家政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作用,进一步扩大承保覆盖面,构筑多层次社会管理风险保障网。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该公司主动增加保险产品供给,积极发展企业财产保险、社会保障类责任险业务,丰富企业风险分散渠道;主动对接 “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保险保障;通过增加保险产品供给、延长保单到期日、优化线上服务、减免承租方租金等,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

  此外,在民生领域,该公司紧密结合不同群体需求,为市民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如,为同安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疫苗意外险保障,累计提供风险保额42.24亿元;2020年推出首个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鹭惠保”,两年累计提供风险保额3555.24亿元,并于2022年全面升级,率先涵盖新市民人群,做好民生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