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赴“服贸之约”  中国银行奏响助力高质量发展新华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6 17:15:11
来源:新华网

再赴“服贸之约”  中国银行奏响助力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任想)同心筑梦,跨越山海。初秋的清风吹拂过盛装的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8月31日—9月5日,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如期而至,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在这里共赴“东方之约”。

  “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在这片对外开放的热土上,北京热情相邀四方嘉宾,荟萃世界资源,集聚全球智慧,为期六天的服贸会展现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扎实实践。进一步敞开大门的中国,吸引更多“世界服务”,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共同开启更美好的未来。

  作为中国持续经营时间最长的银行,同时也是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连续第二年成为服贸会最高层级银行业独家“全球合作伙伴”,以服务进博会、广交会、消博会等大型展会的丰厚积淀,以金融之力为服贸会保驾护航,支持推动国家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奏响助力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拥抱“老朋友”

  助力服贸会精彩举办

  蓝天为幕、绿地为席,精心打造的服贸会场馆与工业旧址风貌交相辉映。作为本次服贸会展馆所在地之一的首钢园区热情迎接全球宾客。

  作为全球唯一专门针对服务贸易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交易会,服贸会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为参与各方提供了高水平合作平台和机遇,切实推动了国际服务交流合作。

  多方支持合作,尽显展会盛况。服贸会成功举办的背后,离不开各方力量的汇聚,而金融之力更是奏响服贸会铿锵乐章的关键之弦。作为最高合作层级的银行业独家“全球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凝聚全行力量、统筹全行资源、发挥集团优势,为本届服贸会成功举办贡献了金融力量。

  在展前,中国银行积极参与、独家支持组委会开展各项路演招商活动,累计举办境内路演活动3场、境外招展活动3场,客户覆盖亚太、欧洲、北美等主要地区。

  在展中,中国银行根据服贸会整体安排,在参展布展、重点活动、撮合对接、成果发布以及现场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2022年服贸会期间,中国银行展区继续围绕中国银行“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格局,展示“八大金融”重点领域特色产品和成果,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数字人民币智能支付场景等为亮点,突出百年中行新时代的传承与创新。

  同时,中国银行支持举办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全球贸易企业家峰会、北京“两区”建设国际合作暨“投资北京”峰会、企业供需对接会,参与国际金融年度论坛、金融科技论坛、碳达峰经济发展论坛等多场重点活动,充分体现中行在外贸外汇、跨境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专业优势,展现了中行主动融入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坚定决心。

  在展后,中国银行将与服贸会组委会、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加强合作,持续做好服贸会参会企业服务,不断加大创新力度,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更具效率的金融服务。

  不止“服贸会”

  积极助力高水平开放

  支持举办国家主场大型活动,中国银行身经百战。本次全力服务服贸会,仅是中国银行履行责任担当,助力推动国家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

  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一样,服贸会也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这些展会背后,都能看到中国银行一路同行的身影。

  作为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连续四年为进博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在进博会现场支持举办各类论坛活动以及企业对接会,分享中行智慧,贡献中行方案;连续65载,中国银行持续支持广交会举办,不断升级金融服务方案,支持广交会越办越精彩。

  此外,今年7月2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盛装启幕。作为最具开放底蕴、最早扎根琼岛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连续第二年成为消博会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在做好全面金融服务的同时,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金融活水、引数字新风。

  中国银行还是中国唯一“双奥”银行。继2008年圆满服务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取得“服务零投诉、业务零差错”的佳绩后,今年2月,中国银行再度以“官方银行合作伙伴”身份,服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再次获得“零感染、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的赞誉。

  中国银行,是最具开放基因的中资银行。1929年,中国银行走出国门,率先在伦敦这一全球金融中心设立分支机构。如今,中国银行已经成为境外机构覆盖62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化金融机构。从一百年前“为社会谋福利,为国家求富强”的胸怀与初心,到如今“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担当与使命,中国银行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将自身全球化进程融入发展大局,为推动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贡献金融力量。

  奋发“创未来”

  全力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届服贸会,创新是关键词。

  无论是在国家会议中心还是首钢园区,中国银行的展区都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不少客户和游客争相体验数字人民币带来的便利支付体验。

  在中行首钢园区的展区中,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墙上就展示了13种形态和载体的数字人民币,包括冬奥主题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分为卡式和手环式,卡式叫做“冰芯”、手环式叫做“雪环”,名称与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呼应,既体现了冰与雪的运动元素,又具备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此外,在借鉴冬奥硬钱包的基础上,中国银行联合服贸会推出的服贸会主题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两面分别是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三高炉的建筑造型,体现了服贸会“一会两址”的办会特色。

  推出主题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只是中国银行在本届服贸会众多亮点的其中之一。

  在国家会议中心,中国银行举办了“中银智管”品牌、“中银智链”全新子链金融服务品牌发布会,以卓越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国内外企业互融互通、发展共赢。

  “中银智管”可广泛应用于住建、教育等多个领域监管场景,为客户提供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资金监管服务。此次发布的“安心建、专款保、交易信”三大子场景资金监管服务方案,针对不同场景领域资金监管需求痛点,专门设计了专属资金管控方案。

  “中银智链”供应链金融品牌,是根据不同行业经营特征,打造的可拓展、可延伸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系列品牌,包含中银智链“绿色链、航空链和家电链”三大行业全新子链。“中银绿色链”通过创新碳减排票据再贴现、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服务等绿色金融创新工具,满足绿色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中银航空链”发挥中银集团综合化优势,联动租赁公司向航空公司等终端用户提供“商行+租赁”的综合化服务方案;“中银家电链”依托金融力量加强对绿色、智能家电生产和消费的支持,积极响应国家部署号召,服务家电及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

  此外,中国银行还举办了两场金融服务成果发布会,重磅发布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生态家族、中银科创贷、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中银跨境e单通、创新模式服务中小微企业汇率保值方案、熊猫债、中银供应链企业线上化保险服务方案、IPA智能营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贸易理财综合解决方案等九项金融服务成果,以创新姿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风华百年,笃行不怠。翻开时代的新篇章,中国银行已经站在新的起点。在成立110周年之际,中国银行将继续坚持“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的愿景目标,担当作为、砥砺奋进,积极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金融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