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北大光华案例日论坛在京举办 探路可持续发展与中国企业实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8 15:57:39
来源:新华网

第三届北大光华案例日论坛在京举办 探路可持续发展与中国企业实践

字体:

  9月6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北大光华案例日论坛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本届论坛首次以案例公开课的形式,分别邀请了来自国家能源集团、比亚迪集团、隆基绿能、平安银行、腾讯、京东物流集团等6家标杆企业代表与北大光华教授共议“探路可持续发展与中国企业实践”,探索可持续理念下的公司治理,探讨绿色经济下的科技创新,探路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与实践。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副教授王铁民主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以“探路可持续发展与中国企业实践”为题,一方面是着眼于可持续发展这一时代命题,另一方面是发挥优秀企业实践案例的引领作用。面对外部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于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是业界和学界共同面对的“必答题”。他强调,案例从开发到使用,完整地梳理并记录了企业在面临现实难题时的决策困境和行动方案,是实践与理论间的桥梁,案例已成为改变教育理念、促进教育范式改革、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抓手。光华管理学院始终以“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以案例日为契机,期待携手更多企业构建融合“产学研用”多方思想融合的生态圈,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能源集团企管法律部(改革办)副主任李永生以“探求ESG的真善美,打造全球可持续能源典范”为主题,简要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在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如何将ESG理念与中华文明的“天地人”思想进行融合,以及深化到集团日常经营管理的指导思想中,并为ESG的中国化和企业的本土化注入“真善美”的正能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翁翕与李永生对话时表示,国能集团在ESG方面的实践体现了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担当和使命,对其他企业的ESG发展也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比亚迪集团董事会秘书、比亚迪投资董事长李黔表示,在比亚迪,创新无处不在,而所有的创新背后,都是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比亚迪将继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用实际行动成就更多梦想。

  王铁民在与李黔对话时提到,当下,新能源赛道已成为大热的赛道,新能源汽车已进入放量增长阶段。她认为,任何一个新赛道的形成,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在关注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更希望了解像比亚迪这样的新能源汽车赛道头部企业的前沿探索。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总经理尚耀华在分享中指出,隆基坚持以“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为使命,躬耕于光伏技术创新,在引领能源变革的同时,也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行动,打造绿色低碳的光伏产品。

  平安银行战略发展部董事总经理卢乐书分享了平安银行个人碳账户的实践与思考。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