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用心为帮扶地区“办实事” 共谱乡村振兴“协奏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19 11:47:06
来源:新华网

中国太平:用心为帮扶地区“办实事” 共谱乡村振兴“协奏曲”

字体:

  中国太平秉持央企情怀,充分发挥集团资源优势,按照“四个不摘”和五年过渡期的相关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帮扶工作全过程,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优化拓展帮扶内容,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齐抓共管开创工作新局面。

  打通产业全流程,实事办到心坎上

  促进产业兴旺是增强帮扶地区自主发展能力的重中之重。中国太平以稳步提高帮扶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收入为出发点,帮助两个帮扶点构建并不断完善“产、供、销”全产业链帮扶模式,把“实事”办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心坎上。在产业端,集中力量扶持优势种植、养殖产业,夯实发展基础。2021年以来共投入800万元,在甘肃两当县,对中华蜂、冷水鱼、生态放养鸡屠宰、创业创新示范园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在安徽裕安,重点推进独山镇香榧产业示范基地、西河口乡建设油茶产业基地和江家店镇生态养殖(羊)基地建设。在供应端,帮助优势企业统筹优质农特产品原材料供货渠道,推动降本增效。在两当县资助成立两个专业经营公司,统筹收集、加工并销售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免除农户参与种养殖的后顾之忧。在销售端,举全集团之力全员行动,线上线下多方拓展帮销渠道。持续动员集团系统各级机构利用节日员工福利采购、各类活动竞赛等时机优先选购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完善消费帮扶网上平台,显著拓宽优质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前三季度,全系统采购帮扶地区农特产品1000余万元。此外,立足保险主业全面护航当地特色农业生产。在甘肃两当县结合区域特点,开发保险产品15款;在安徽中标地区联合同业主体推动组建农险联合体,不断满足当地的农业生产风险保障需要。2021年已向两地捐赠350万元保险帮扶资金,完成理赔支付近140万元。

  实施专项培养,人才振兴显担当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征途中,人才振兴被摆在突出位置。中国太平通过资源接入、资金支持等措施,持续加大对帮扶地区教育及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投入,从源头上为当地干部群众提供智力帮扶,全方位帮助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把智力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贡献。今年以来,先后为帮扶地区骨干教师、医护人员、农业技术人员、低收入人群等开展能力提升专业化培训600人次,支持当地基层乡村干部外出考察80人次,帮助当地干部群众开阔思维视野,促进综合素质提升。其中,在裕安区连续三年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为低收入群体提供专业的面点、母婴护理等岗前培训,并发挥挂职干部的能动性,沟通联络相关企业促进就业,源源不断为群众创造勤劳致富机会。

  整合利用资源,生态文化共提升

  从生态、文化方面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太平致力于帮助帮扶地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设施、公共事业设施,帮助两地将优质生态、文化资源转化为资产,转化为当地群众实实在在的收益。在裕安区选取4个乡镇卫生院设立“太平中医馆”,提升当地健康服务水平。在两当县杨店镇推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控制农村面源污染。集团旗下有关公司积极与医疗合作单位联系,探索向两地引进先进诊疗设施、捐赠医疗器材、提供专业医护人员培训,为当地群众提供专业高端医疗服务。同时,注重宣传两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坚持“定点帮扶一盘棋”的思路,发挥集团优势,引导鼓励具备条件的各级机构和人员赴帮扶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培训,探索乡村振兴的更多实施路径。集团团委2021年5月在两当成功举办团干部和优秀青年专题培训班,董事长王思东亲临现场与优秀青年员工代表交流座谈;旗下太平财险、太平资产、太平产业、太平石化金租等机构赴帮扶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增强了集团系统职工对帮扶工作的深度理解。

  激活“红色引擎”,组织振兴聚民心

  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基层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广、接触最多,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紧紧依靠农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领群众同频共振。中国太平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通过结对共建,助力基层组织建设,为当地群众帮办惠民实事。在两当县,中国太平基层机构与帮扶村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农业风险现场座谈、募集捐赠等活动,为当地村民谋取保险福利和农业生产帮扶。在裕安,组织成立裕安区第一个扶贫联合党委,在基层党建、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群众好评。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