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扬州分行:“一户一策”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2 15:42:30
来源:央广网

南京银行扬州分行:“一户一策”量身定制金融服务

字体:

  8月9日上午,高温持续笼罩着江苏省扬州市,在高邮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议室,一场由高邮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高邮市农业农村局、南京银行高邮支行等单位参加的金融座谈会现场气氛比天气更火热。“南京银行机制灵活,服务业贷款余额排名全市金融机构第一,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担当有为。”高邮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倪荣平首先打开了话匣子。

  高邮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俊接过了话筒:“按照农业部门的筛选名单,南京银行高邮支行的工作人员走访了1000多家农户,对接金融需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我们正在筹划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证确权,让农村沉睡资产活起来,这其中,金融监管部门和南京银行都承担着重要角色。”

  这场座谈会,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多才结束。“围绕普惠金融、乡村振兴,我们不断创新特色产品和服务,用足政策,满足需求,让普惠金融的‘雨露甘霖’滋润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高邮支行行长刘增海说。

  股权投资+信贷资源+政策支持 投贷联动受热捧

  扬州市法马智能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马智能”)是一家专注于智能交通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交通信号灯细分市场的行业龙头,其中最有代表性的项目为2019年中标的北京市1700处智能交通综合信号控制系统-信号灯部分,项目涉及北京所有区县1148个路口信号灯新建,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信号灯采购项目。根据《2022年中国道路交通信号机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法马智能成为国内首个信号灯年度出货量突破8万套的厂商,位居2021年国内道路交通信号灯出货量首位。

  近年来,法马智能立足智慧信控市场,同时拓展5G智慧多功能杆、智慧交安以及信号配时优化、运维和托管服务等市场,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智慧交通综合解决方案,立志成为国内智能交通行业的领先品牌,为世界的ITS城市智能化交通管理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8年,高速发展的法马智能与南京银行扬州分行建立授信合作关系,并于2020年成功用信,截至目前授信余额3000万元。

  近期,该公司作为投贷联动客户与南京银行扬州分行签署了“政银园投”合作协议,成为扬州第一单“政银园投”合作项目。目前,该企业已通过南京银行总行投贷会议审批,双方法务团队也已完成投资协议对接工作,扬州分行最终准备为其配套3.3%的股权投资,以及3000万元的传统授信额度支持。该项目将在近期正式投资落地。

  “南京银行的审批流程短,且双方合作基础好,南京银行注资可以为企业品牌背书,我们公司非常期待和南京银行达成这笔合作。”公司负责人杨朝友表示。

  扬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国家大力支持基建的发展,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明确指出,“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大环境下,法马智能也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因此南京银行扬州分行十分看好法马智能的发展。根据最近几年在“投贷联动”等科技金融领域的实践和探索,南京银行于2021年正式推出“投贷联动”业务的2.0模式——“政银园投”模式,由南京银行、政府园区、投资机构等多方参与,共同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股权投资+信贷资源+政策支持”的全方位服务。

  为助力科技“小巨人”发展,南京银行扬州分行全面开展“专精特新”企业走访,为企业“一户一策”量身定制金融服务;创新推出各类金融产品覆盖“专精特新”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截至2022年8月,南京银行扬州分行为区域内超过50家“专精特新”企业制定服务方案,累计授信额度超12亿元,完成表内外投放总额超7亿元。

  20天走访1000多家农户 试点“苏农贷”助力乡村振兴

  高邮市朝阳虾业专业合作社主营罗氏沼虾、生蟹养殖、加工、销售,客户覆盖同庆楼等知名餐饮连锁企业及单位。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57人,均为当地及周边村民。法人崔爱兵坚持每年12月之前向农户支付养虾款,但是由于水产养殖资金流动性较差,所以难免有时候会因为支付虾款而影响生产。2022年4月,南京银行扬州分行与其建立“苏农贷”授信合作,并于同月成功用信,截至目前贷款余额200万元。

  “南京银行派专人定期到企业问需求、问销路,为企业个性化定制信贷产品,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问题,‘雪中送炭’,让人如沐春风。”崔爱兵说。

  为了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南京银行与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和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推广普惠型涉农贷款产品——“苏农贷”,并在扬州高邮市试点推行。扬州分行以此为有力抓手,20多天走访“苏农贷”白名单客户1395户,包括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以及农业企业。由于引入政府风险分担基金,该产品具有免抵押担保、利率低等优势,广受农业主体欢迎,有效拓宽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之路。

  除了“苏农贷”,2021年4月9日,由扬州分行发起的南京银行首笔线上“鑫农保-鑫味稻”业务成功落地,该产品为全省味稻小镇内稻米种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定制化金融支持。业务依托“大数据+互联网”,通过“银政担”三方协同合作,农户通过手机即可获得融资,进一步降低了农户贷款门槛和贷款成本。

  南京银行扬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夏伟民介绍,近年来,南京银行扬州分行紧紧围绕扬州地方经济发展主线,不断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科创名城建设以及园区“二次创业”等地方战略的金融服务力度。截至2021年末,分行各项贷款余额327亿元,比上年增长14%;2022年,1月就实现表内贷款投放超50亿元,较年初增加39.31亿元,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成立12年来,累计支持实体经济超1000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何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