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福建分行:为林业改革发展注入“金”动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6 18:10:44
来源:新华网

农业银行福建分行:为林业改革发展注入“金”动力

字体:

  近日,在福建三明召开的金融支持福建省林业改革与发展推进会上,福建省林业局与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政银合作全面支持福建省林业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农行福建分行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农总行工作部署,聚焦福建地方产业发展特色,紧跟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步伐,持续加强林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全方位满足林农、林企、林商等林业全产业链的金融需求,较好地支持了全省林业改革发展。截至目前,农行福建分行林业产业贷款余额达146.5亿元,比年初增加12.4亿元,增长9.3%。今年,农行福建分行“绿色金融+绿盈乡村”服务模式成功获评“2021年度福建省金融十大创新项目”。

  注入信贷资源 增添林业改革发展动力

  林产工业是林业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换的关键形式。农行福建分行源源不断将信贷资金输入林业产业企业,大力支持木竹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通过省市县多级行联动,调研企业需求、整合现有人、财、物资源,建立了优先办结审查审批快速通道、差异化利率优惠等措施,不断满足企业客户金融服务需求,重点支持了金森集团、永林集团、南方制药等一批林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同时,持续加大对林业产业中小微企业的普惠贷款投放力度,单列普惠信贷规模,实行普惠贷款利率优惠政策,有效助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福建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生态环境建设十大贡献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和省级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目前经营的森林资源面积近80万亩,林木蓄积量超过600万立方米,总设计碳汇量超过400万吨。据了解,农行三明分行结合该公司林木生长周期长、长期投入大和公司缺少日常营运资金的情况,以持有的林权抵押,为其提供贷款1.5亿元,用于公司购买苗木植树造林和森林培育,同时为企业申请利率优惠,有效降低该企业融资费用。目前,双方正探索碳汇储备林建设合作,助力企业推广应用生态化、集约化的栽培技术和森林高效经营,增强森林固碳能力和生态服务功能,更好地发挥森林作为水库、粮库、钱库、碳库的作用。

  创新金融产品 增强林业改革发展活力

  长期以来,担保难、林权处置难等都是制约林业金融产品创新的重要因素。农行福建分行积极通过创新抵押担保方式、提高抵押率、优化服务方式等加大产品创新,满足不同时期林业改革发展的金融需求。据介绍,在2006年,农行福建分行就创新推出了可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等林权抵押贷款,可抵押树种达30多类,抵押率最高可达60%,有效解决了部分林企林农的资金问题。

  为支持国家加大储备林建设的要求,农业银行总行出台了国家储备林贷款操作规程,贷款期限最长可达50年,在还款来源、抵押担保方式上进行了创新,并在贷款利率上进行了优惠。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农行福建分行创新推出碳汇权益质押贷款和林业碳票质押贷款两款产品,为连城县某国有林场发放全国农行首笔单独设押林业碳汇质押贷款130万元,并在国内同业中率先向将乐县某绿色制造企业发放首笔林业碳票质押贷款51万元;围绕林业生产、林下经济发展、林木加工等绿色产业发展,农行福建分行还推出“兴林贷”产品,将现代金融服务手段融入了产品创新,通过线上即可申请受理,以小额信用方式为主,同时引入政策性担保公司担保、林权直接抵押等方式,可以解决林农发展灵芝、花卉、食用菌等林下经济经营的融资需求,助力林农通过综合经营脱贫致富。

  三明泰宁县梅桥村的李山,就是农行“兴林贷”的受益者。“听说农行‘兴林贷’很好,办理速度也快,但是真没想到这么方便。”2022年年初,李山在农业银行三明泰宁支行办理了10万元“兴林贷”,解了他生产经营急需资金的燃眉之急。

  李山夫妻俩在村里共同经营几十亩自留山和抚育几十亩杉木林,两个孩子相继上大学后家庭生活支出骤然增加,使得原先不成问题的林木抚育后续资金投入出现缺口,成了压在他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办理过农行“兴林贷”的同村人提醒他,可以用手中的林票向农行申请贷款,他立即联系咨询,农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完成上门调查、采集信息等受理手续,以最快速度帮他贷到了款。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末,农行福建分行“兴林贷”贷款余额5.68亿元,服务农户6150户。

  金融科技赋能 提升林业改革发展潜力

  农行福建分行大力延伸现代金融服务触角,持续加强无物理网点乡镇的金融基础设施布局,全力打造集基础服务、综合服务、“惠农e贷”受理、产品文化宣传展示于一体的新型数字惠农通服务点,已在全辖设置了近1500个惠农通服务点,为从事林业农户提供了便捷金融服务。

  福建的茶闻名遐迩,茶产业链产值居全国第一。据了解,农行福建分行持续开展智慧农业金融创新试点,统一设计搭建覆盖茶产业全链条、集企业管理、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茶产业全链条智能服务平台,为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提供智能化、一体化解决方案,全面对接核心企业茶园种植、品种选育、茶叶加工、农产品安全控制、产销订单流程化可追溯管理、各系统协同办公等全链条业务流程和智能化管理需求。

  福茶网服务数以万计的茶叶全产业链及涉茶相关产业企业。农行福建分行以综合收银台为切入点,为福茶网搭建资金清算系统,并嵌入信贷服务功能,做好入驻商户信贷服务,做深做透茶产业链全方位金融服务。截至目前,福茶网平台已入驻商家超过4000户,农行福建分行已信贷支持福茶网商户700多户,贷款金额11.2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