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智能制造业升级新方向 平安银行全面提升金融支持质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11 16:37:15
来源:金融时报

瞄准智能制造业升级新方向 平安银行全面提升金融支持质效

字体:

  为助推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平安银行积极加大对相关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全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1905亿元。

  “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安银行一直予以高度重视,要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以综合金融‘1+N’的模式,进一步加大对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表示。

  在对平安银行多个业务条线负责人和获益企业进行采访后,《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该行通过政策引导、加快创新、科技助力等多重方式,支持制造业智能升级、绿色改造,助力智能制造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最新探索。

  全方位支持智能制造升级

  立足新发展阶段,制造业的智能升级势在必行。如何对标制造强国战略,做好制造业金融规划布局,把好投融资投向、规模和质量,发挥好金融资源的杠杆引导作用,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智能制造业发展,考验着银行的智慧。

  为此,平安银行在今年加大了对制造业的风险政策支持力度,明确对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支持方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明确了方向后,平安银行如何推动对智能制造业的支持落到实处?在该行交易银行事业部智能平台中心线上运营团队负责人王辉看来,要“抓大不放小”,在重点挖掘大中型客户及重大项目贷款需求的同时,加大科技赋能产品创新力度,有效解决小微制造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方面,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产扩张,以及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新增产能、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等需求,该行主动为相关企业提供中长期项目贷款,服务制造业产业升级;介入制造企业基于做强做大主营业务的产业链并购、跨境并购等贷款需求,支持相关企业通过并购强化主业优势、形成行业壁垒、获得核心资源;此外,还进一步挖掘政策支持领域的优质客户、优质项目,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及业务需求,提供短、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含信用贷款)、中长期项目贷款等授信支持。

  另一方面,该行依托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科技手段,利用自身打造的“星云物联网平台”,赋能供应链上下游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在客户有效授权的前提下,我们通过物联网平台提供及时、全面的数据支持,结合深度挖掘自有金融数据、外部税收、工商等信息,不断完善风控体系,创新信用评价模型,创新业务模式,摆脱对传统押品的依赖,围绕核心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逐步打通交易、资金、物流等信息,实现信用的逐级延伸拓展,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易得性。”王辉表示。

  推动绿色转型加速落地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成为当前制造业领域的新趋势。今年以来,我国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一季度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3%。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工业企业的绿色化改造加速推进,钢铁、石化化工、纺织等重点用能行业能效水平大幅提升。

  在这背后,平安银行创新设计业务模式,上线绿色金融线上化系统,通过大力支持绿色工厂建设,促进绿色能源、技术、装备供给提升等手段,大力促进制造业完成绿色改造,推动先进制造业竞逐低碳新赛道。

  “三澳核电项目投资金额大,项目建设周期长。平安银行为我们提供了‘乡村振兴’专项贷款,并给予30年期的长期项目贷款支持。”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财务部资金管理模块负责人何东兼表示。

  何东兼口中的三澳核电项目,是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重点能源项目。据了解,该项目6台机组全部商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525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16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00多万吨,相当于造林11.8万公顷,将为区域内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供给。

  为此,平安银行迅速开展了对接工作。“我们通过总分联动机制快速反应,总行负责做好统筹、推动和协调;绿色金融事业部发挥行业化专业优势,迅速组织精兵强将对核电行业和该项目进行研究分析,与杭州分行一起沟通服务方案设计和项目审批,并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持。”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后续,新旧能源的切换也离不开金融的进一步支持。“三澳核电项目二、三期已进入申报阶段,融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希望平安银行等金融机构能一如既往的给予支持,带动整个三澳核电项目的融资,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及时注入金融活水。”何东兼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助力中国制造扬帆出海

  在我国智能制造业羽翼渐丰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争先“走出去”,加速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构建。而随着中国制造参与国际竞争程度的日益加深,这些先进制造业企业在进出口贸易收付汇、外币融资、跨境投资并购等多个业务场景中,均有避险需求。

  在辽宁,SY重装是一家集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国内一流装备制造企业,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装备制造业的先进制造升级。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这家当地知名民营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也有着不少的避险需求。

  “我们以这家企业出口收汇沉淀资金为切入点,设计了专业的避险业务服务方案,帮助其提高了美元存款收益,实现了其资金的保值增值,解决了其管理资产的难点。企业也认为我们的服务够专业、够省心,同意与我行讨论进一步合作,实现了合作的破冰。”平安银行沈阳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破冰以后,双方开展了高频外汇避险业务合作,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企业匹配自身实际需求,累计在该分行办理外汇避险业务近5000万美元。

  这只是平安银行避险业务服务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避险业务可以帮助相关企业降低、防范汇率利率波动对收入、成本的负面影响,让他们可以更专注于生产经营、做好本业。”平安银行资金运营中心企业销售团队负责人王柯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避险业务的开展,在满足智能制造业相关需求的同时,也成为该行获客和留客、提升客户经营价值的重要手段。“我们以避险业务为起点,逐步为SY重装提供更加多元化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我们在避险、票据、理财等多个方面达成业务合作,并维持稳定的业务关系。目前仍在与企业沟通其他业务需求,继续加深与企业更加多元的合作。”平安银行沈阳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而在服务头部智能制造业企业的同时,平安银行也积极关注小微企业的避险需求。“他们的避险业务经验较少、需求相对简单,以管理进出口贸易活动中外汇收入支出的汇率波动风险为主,适合用即期、远期、简单的期权产品来管理汇率风险。”王柯表示,要发挥金融科技优势,通过客户交易系统、企业网银等线上化手段为企业提供避险产品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在金融科技时代,避险业务也急需进行数字化升级,以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提前洞察到企业需求的变化并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在这方面,平安银行有哪些动作?

  据了解,早在2019年,平安银行就推出了专门为企业客户提供避险服务的交易通系统。今年7月初,新版交易通系统的全部外汇交易功能嵌入了该行的企业网银。“这样一来,企业客户就可以在线上以点击成交或者委托挂单的方式开展即期、远期外汇交易,以及远期交易存续期内的修改到期日、提前交割、反向平仓等操作,极大地方便了业务办理。”王柯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以科技手段不断优化系统和服务流程,为智能制造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避险服务,为其‘走出去’和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