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银行机构各施所长 拓展多元服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16 09:37:51
来源:新华网

机构报告:银行机构各施所长 拓展多元服务

字体:

  与海外避险业务历程相比,中国避险业务将走出一条不同的道路。当前,面对激烈的竞争,国内银行机构应各尽其能,积极寻找机会。

  平安银行认为,一方面,从客群维度看,国有行、股份行、区域性银行和外资行各显神通,聚焦重点客群。国有行基于自身资源禀赋,服务国有大型企业外汇、利率和商品的避险需求。股份制行聚焦突破大中型企业,重点开发制造业、新经济等避险需求多元的企业类型,且业务开展模式较为灵活,对不同类别产品接受度较高。受限于全国范围内影响力与物理网点布局,区域性银行主要聚焦本地中小型企业,例如外贸企业、跨境电商等,以提供简单期权类产品为主。

  另一方面,从产品维度看,银行间利率类和汇率类产品的同质化较高,商品类产品的差异化较大。第一,在汇率避险与利率领域,创新产品复制难度与成本较低,银行间同质化程度较高。第二,在商品避险领域,不同商业银行因地制宜,各骋所长。有的依托总行地理优势,与期货交易所建立高频沟通,积极在岸开展商品现货交易;有的则通过构建商品交易平台,提供境外能源、铁矿石等远掉期和期权产品,既满足客户避险需求,也能为客户带来投资收益。

  平安银行以轻量化科技输出为驱动,赋能企业风险分析和套期保值策略决策,推出了避险智慧线上平台作为避险创新科技工具,提供产品对比、对冲策略财务报表分析和投融资掉期存款计算等功能,为企业财务风险分析、避险产品培训、价格获得等多方面提供了便利。在助力企业完善避险制度的同时,平安银行通过避险智慧线上平台,帮助客户有效应对风险。另外,平台帮助银行提升与企业客户交互的频率,增加客户对银行专业性和差异化服务能力的认可。

【纠错】 【责任编辑: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