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星云物联计划”背后的探索长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24 17:06:22
来源:新华网

平安银行“星云物联计划”背后的探索长路

字体:

  金融加科技等于什么?“星云物联计划”的布局与落地正是平安银行对这个问题交出的其中一份答卷。

  探索供应链金融新模式

  2019年开始,平安银行率先探索运用物联网技术升级供应链金融,搭建星云物联网平台。在探索过程中,平安银行发现由于光缆信号传输的物理局限性,在矿区或一些偏远地区,会出现地面信号不能完全覆盖的情况,这限制了平安银行为偏远地区和特殊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而借助物联网卫星通信技术,供应链上下游的真实经营数据等信息就可以更及时、有效地回传,为平安银行深耕供应链金融,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12月22日,“平安1号”卫星成功发射;2022年2月27日,“平安2号”卫星成功发射;2022年8月9日,“平安3号”卫星成功发射。短短两年,平安银行与合作伙伴已联合发射三颗卫星。

  那么,在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探索卫星技术与金融服务融合的背景下,平安银行相较同业又有哪些独特之处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业内更多是租用供应商现有的卫星技术和物联网络进行物联网金融实践。

  深入探索,落地应用。平安银行选择的联合发射合作模式更加定制化,更匹配平安银行在物联网、供应链金融方面的应用场景,并获得卫星冠名、创新研发、场景接入、运营支持等一系列权益。

  支持创新,扶持产业。平安银行希望为商业航天产业链上,如卫星研制、火箭发射等诸多细分领域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等。选择合作发射卫星是深入了解该行业的有效方式,可为未来更好地赋能这个行业奠定基础。

  由点及面,升级布局。此前发射的“平安1号”“平安2号”为物联网通信卫星,实现卫星与地面信号站之间的无线通信,能够收发地面卫星物联网设备终端的数据,在业务应用中主要解决微观数据的采集、传输难题,精确到点状。“平安3号”是遥感卫星,提供对地观测服务,通过卫星图片等扩大数据覆盖面,由点及面,与物联网数据交叉验证,相互补充,帮助银行高效、直观地掌握供应链上下游的真实经营数据等信息,拓展银行的金融服务能力,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可及性。比如在智慧农业场景中,“平安3号”可解决大面积数据采集问题,支持农业生产全流程监控,为核心企业、农户提供融资、保险等金融服务,助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

  让客户的金融生活更简单

  对于平安银行“星云物联计划”而言,给实体企业提供切实帮助,便是最大的价值之一。

  以广东省河源市某茶园为例,平安银行为该茶园匹配智慧农业设备,并架设自研的卫星终端,全天候监测茶园的土壤微量元素含量、温湿度,同时仪器还可以监测光照、降雨、风速等指标。借助物联网卫星连入智慧农业,茶园实现了“天上有卫星、手上数字村,田间地头物联网”的产业生态。由此该茶园提高了种植生产智能化、农业生产可视化水平,发展出休闲农业等数字化体验模式。

  截至2022年6月末,“星云物联计划”已在智慧车联、智慧制造、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基建、智慧物流六大产业领域落地 20 多个创新项目,服务客户超 18000 户,接入物联网终端设备超 1250 万台。自“星云物联计划”落地以来,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发生额累计超4600 亿元。

  在银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浪潮中,平安银行积极运用“金融+科技”的力量,不断追求“客户在哪,数据在哪,服务就能跟到哪”。

  平安银行将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持续践行“新价值文化”,通过多种形式的技术运用夯实服务基础,提升服务能力,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