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银行避险业务或将呈现四大趋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25 15:08:27
来源:新华网

机构报告:银行避险业务或将呈现四大趋势

字体:

  平安银行携手波士顿咨询BCG联合打造的《2022商业银行企业避险业务白皮书》认为,在监管机构的有力引导以及自律机制有序推动下,我国避险业务将稳定发展。本土机构面对激烈竞争各骋所长,形成了可供同业借鉴的经验做法。展望未来,银行避险业务呈现创新化、下沉化、生态化、数字化四大趋势,即避险服务创新化、企业客户和覆盖地域下沉化、内部板块和外部上下游生态化、交易服务和操作流程数字化,促进避险业务未来高效发展。

  首先,银行避险业务呈现服务创新化。随着企业避险业务需求更加多元,银行避险业务服务创新刻不容缓。以汇率类产品为例,目前国内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产品体系,包括即期、远期、掉期和期权等。在对公基础产品体系上,银行需要进一步将避险业务与基础银行业务形成组合创新和综合服务策略。一是工具创新。在远期上,允许锁定总头寸后分批交易的“分批交割远期”等工具会越来越活跃;在期权上,未来将在欧式期权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美式期权和亚式期权,同时会将较为抽象难懂的期权结构用更为通俗易懂的案例进行解释和说明,便于企业掌握运用。另外,从币种上看,随着“一带一路”发展,银行会加大创新人民币对新兴市场货币的掉期、远期等衍生品。二是客户服务创新。未来银行避险业务将向“做深产品、做广服务”转变。通过将简单产品做深做精做透,全方位立体式服务企业客户。例如,银行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从培养客户避险意识、帮助客户识别风险、设计符合客户风险偏好和资金管理需求的避险方案,到提供套期会计建议等,为客户提供避险全生命周期管理。

  其次,银行避险业务呈现客群下沉化。第一,客户下沉。在宏观环境变化和监管引导下,众多小微企业避险意识逐步觉醒,其高频小额的交易特性将成为未来商业银行必争之客群。第二,地域下沉。随着监管宣导、银行宣传以及国家内陆开放提速,避险客群地域将逐渐从沿海港口地区逐步扩展到内陆地区。银行需加强总行与各地分行的联动,依托总行交易员、产品经理和支行客户经理联合营销,全方位服务不同地域客群。

  再次,银行避险业务呈现内外部生态化。第一,内部生态化。随着资金管理范围的扩展和需求进一步多元化,企业客户迫切希望银行能够围绕资金管理、资产负债管理等业务,提供综合化、智能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具有前瞻性的银行将逐渐发挥内部板块协同优势,通过依托境内不同业务条线和境外子公司板块联动,将外汇衍生品业务发展策略的顶层设计与企业客户的全球资金调配、信用融资和收付结算等需求高度融合,实现银行内部生态化。第二,外部生态化。随着上下游企业之间进一步协作,产业链中资金融通和循环进一步加快,为市场带来海量交易数据。部分领先银行抓住机遇,与供应链金融机构、贸易金融机构等开展跨境业务数据合作,为客户需求提供数据支持,从内部板块联动逐步转向上下游联动,实现内外部生态化。

  最后,银行避险业务呈现流程数字化。第一,第三方科技平台纷纷构建电子交易平台。近年来金融科技机构层出不穷,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定制化交易平台设计,为避险业务数字化奠定基础。第二,领先商业银行已自建电子交易平台,促进避险业务高效发展。随着市场需求增加,各大国有行、股份行和领先城商行也加大科技投入,未来会进一步完善自建电子交易平台,为企业客户提供除市场资讯、实时报价、交易和风险管理之外更加丰富的功能体验。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