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力求打通避险业务“最后一公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26 14:15:35
来源:新华网

平安银行:力求打通避险业务“最后一公里”

字体:

  近年来,面对市场发展趋势,避险业务竞争格局愈加激烈,对银行综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平安银行认为,首先,银行积极拥抱监管,进一步加强套期保值衍生品交易,并优化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银行应在监管指引下,以提供企业易于理解的、符合其风险偏好的避险产品为原则,积极做深做精衍生品交易。

  其次,银行可根据各类企业业务特征和风险偏好,提供风险可控的全方位套期保值产品与服务。国内企业正在逐步培养避险意识,部分企业对衍生品的理解程度尚不完整,金融机构应在了解企业业务背景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前提下,提供适合企业客户的衍生产品方案和服务,而不应向客户提供超出其风险理解能力和损失承受能力的产品。

  再次,平安银行认为,银行加强内外协同,围绕企业资金管理全生命周期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推动避险业务发展。国内外贸企业资金管理需求多样,银行可通过打通内部业务板块协作,如存贷款、贸易融资、避险、现金管理等,形成一揽子服务方案,全面服务企业客户资金和风险管理的全生命周期。同时,基于避险业务特性,客户经理也可通过避险业务作为抓手,增加客户粘性,从而进一步挖掘客户需求。另外,银行也可与供应链金融机构、贸易金融机构等开展跨境业务数据合作,通过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充分挖掘企业避险需求,为其提供精细化套保产品和服务,实现银企互利共赢。

  此外,平安银行认为,银行可制定牵引指标体系,为转型设立“灯塔”,促进避险业务发展。在避险业务发展的起步阶段,关键牵引指标的设立要从具有培养性和鼓励性的基础出发,培养银行内部发展避险业务的积极性,鼓励将避险业务做大做强。牵引指标体系可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设立:人员方面,可通过培训情况考察其专业性,另外可通过客户和产品经理人数考察人员配比情况;套保率指标,进一步引导银行帮助企业使用外汇衍生品来规避汇率风险;衍生品合规审查,尤其是银行自身的风险管理制度和对客产品销售环节;相关科技投入,完善金融科技建设对内有助于优化大数据支撑的客户画像、授信流程,对外可提升对客户业务的数字化支持。

  最后,银行加强避险业务数字化建设,提升客户体验,优化运营效率。在国内数字化大浪潮下,企业客户线上行为已得到较好的培育。银行应在数字化拓客和数字化运营方面加强避险业务数字化建设,从而实现企业一站式避险交易的全流程。

【纠错】 【责任编辑: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