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商业银行升级服务模式,打造避险业务2.0-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27 09:49:20
来源:新华网

机构报告:商业银行升级服务模式,打造避险业务2.0

字体:

  近年来,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导以及工作部署已取得积极成效,越来越多的企业把汇率风险纳入日常经营管理。商业银行也积极开展汇率风险中性宣导活动。平安银行认为,未来应该从避险业务主动宣导者、综合服务者、长期耕耘者这一定位的“新角色”出发,升级服务模式,打造平安“避险业务2.0”。

  主动宣导者。商业银行应从被动应对企业需求的角色,向主动教育市场、宣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的角色进行转变。汇率风险中性工作自落实部署以来,由商业银行主导的理念宣导工作一直是核心基础、重中之重。银行需要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从最基础的市场教育着手,引导企业深入理解和认识汇率风险中性的内涵,坚持以“保值”而非“增值”为核心的汇率风险管理原则。聚焦主业、套保避险,既有助于企业自身的风险管理和业务发展,也有助于银行培育客盘、夯实外汇市场的发展基础。银行可通过多元化手段进行市场教育,包括上门服务、线下客户活动、线上交流分享、公众号平台宣导等。

  综合服务者。商业银行应从金融产品提供商的角色,向风险解决方案服务商的角色进行转变,超越就金融谈金融的模式。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风险服务,银行需要有充足的专业人员储备,深入了解客户企业的实际避险需求,真正支持企业管理好汇率风险。外汇考核指标中“外汇套保率”的增加,促使银行进一步巩固专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对冲风险,推动避险业务增长。银行依据公司经营目标、财务要求、套保制度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的避险操作,也为企业在缓解成本压力、管控汇率风险敞口、精细化整体风险管理和运营管理方面带来了切实改善与提升。部分企业利用外汇衍生组合产品,改善即期结售汇价格;部分企业通过交叉货币掉期对冲跨境收付汇、资产负债错配等风险敞口;部分企业通过外汇衍生业务锁定跨境融资等资金运作成本,整体风险管理和运营能力得到提升。

  长期耕耘者。商业银行应从短期逐利、追求利润的模式,转向长期经营客户、引导市场基础设施及自律体系完善的模式。相对于传统的信贷业务,避险业务所需专业性较强,人员培训耗时长、投入多,收益相对不高,结果必然是不受商业银行的重视,发展不充分。平安银行认为,银行需放眼未来,瞄准发展方向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伴随企业共同成长。

  

【纠错】 【责任编辑:何凡】